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太阳系内有望发现外星生命的4个地方(图)
刘 霞 综合外电//www.workercn.cn2014-08-19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火星

土卫六

土卫二

木卫二

  科学家们估计地球上有可能出现生命的所有地方中,位于加勒比海一个充满黑色沥青的湖泊的排名应该不高。但世事无绝对,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近日报道,美国科学家在8月7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报告称,这种沥青并不会对所有生命铲草除根,他们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一个位于中美洲加勒比海南部、紧邻于委内瑞拉外海的岛国)充满沥青的湖中的微小液滴内发现了微生物。

  对于那些希望能够搜寻到外星生命蛛丝马迹的科学家们来说,这不啻为一个天大的好消息。他们认为,既然地球上这么极端的环境下都有生命存在,那么,在其他目前看来并不适合生命生长的地方或许也可能发现生命。美国趣味科学网站为我们列出了太阳系内可能潜伏外星生命的4个地方。

  土卫六

  土卫六(Titan,又被称为泰坦)是环绕土星运行的卫星中最大的一个,也是太阳系的第二大卫星。土卫六或许比太阳系内的其他星体更像地球,但土卫六并非水的海洋,这个寒冷的行星是大量碳氢化合物组成的湖泊的家园。

  由于土卫六是太阳系唯一一个拥有浓厚大气层的卫星,因此被高度怀疑有生命体的存在,科学家也推测大气中的甲烷可能是生命体的基础。

  《科学》杂志这篇最新研究的作者表示,在土卫六油腻的湖泊中,可能有水—氨混合物的液滴出现,这种液滴与沥青湖内发现的水滴非常类似。该研究的合作者、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的太空生物学家德克·舒尔策-马库奇表示,对于生命如何能潜藏在油内的水中生存进行更深入的研究,“有望让我们更好地理解,如果土卫六上确实存在生物,那么,它们是如何适应在这些碳氢化学物中生活的。”

  火星

  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科学家们观察到了火星表面似乎有一些从暗区延伸出的细线,因为对于暗区是水体的传统,这些细线命名为水道。后来,科学家们观察到,暗区会在冬季时缩小、夏季时扩张。有人提出暗区被植物覆盖,而暗区的扩大缩小则是消长所引起的,改变以往认为暗区是水的说法。

  天文学家帕西瓦尔·罗威尔则宣称,那些“水道”其实是火星上的智能生物—火星人挖掘的“运河”。这一说法广为流传,风靡大众的火星科幻和火星人即源于此。不过,后来,这些细线大多被证明是不存在的,部分则是峡谷或陨石坑后延伸出的深色沙子。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信使”号航天器和“海盗”号不载人宇宙飞船于上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获得的图像显示,火星是一个荒凉的地方,没有发现与地球上人类相似文明的蛛丝马迹。

  科学家们迄今还没有找到任何证据可以证明,火星上曾经有生命出现过,但他们确实知道,火星的两极都有水冰覆盖,水占火星表面土壤总质量的2%。

  所有的陆地生命都需要水,这也是为什么科学家们在火星和太阳系的其他地方拼命寻找水的原因。NASA的“好奇”号火星车对火星泥土样本进行的分析表明,至少在数十亿年前,微生物能在火星上生存,因为那时的火星比现在要更加温暖潮湿。

  木卫二

  如果水对我们已知的生命至关重要,那么,木卫二(Europa,欧罗巴)是最有可能找到外星生物体的地方。木卫二是木星的第六颗已知卫星, 也是木星的第四大卫星。科学家们认为,木卫二数十公里厚的冰层底下可能有上百公里深的液态水,是太阳系里最大的海洋!此外,木卫三(Ganymede)和木卫四(Callisto)的地下可能也是水世界。

  最近几年,科学家们已经在地球上极端的海洋环境中发现了微生物,这意味着奇怪的生命形式也可能存在于木卫二这样的地方。2012年,电影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乘坐“深海挑战者”号完成了13次潜水,在万米海底,卡梅隆停留了6个小时,发现了68个新物种,为海洋生物、地质和地球物理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另外,去年,科学家们也在南极洲一个深藏在冰层下的湖泊内发现了微生物。

  去年7月23日,俄罗斯科学家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杂志上撰文表示,南极洲最大最深的地下湖沃斯托克湖可能存在数千种不同类型的微生物,甚至有可能生活着体型较大的鱼类。沃斯托克湖座落于南极冰层下方超过2英里(约合3.7公里),与木卫二和土卫二上的冰封海洋类似。据信,这个湖泊在1500万年前与外部世界隔绝开来。

  奥巴马政府2015年的财政预算也为探测木卫二拨出了1500万美元。NASA的研究人员已经研制出了一款名为“欧罗巴剪刀手(Europa Clipper)”的探测器;欧洲也在研制木星“冰月”探测器(JUICE)。不过,这些宇宙飞船都只能环绕木卫二或木星的轨道,并不会登陆,主要研究从木卫二的南极升腾起来的水蒸气。NASA也在上个月提出,要研制一些能在木卫二探测到生命迹象的科研设备。

  土卫二

  木卫二也不是太阳系里唯一冰层下面有海洋的卫星,根据NASA的“卡西尼”宇宙飞船传回的资料,科学家认为土星的第二颗卫星—土卫二(Enceladus)南极30公里厚的冰层底下有10公里深的海洋。其实这个发现早在意料中,数年前卡西尼就发现土卫二是全太阳系最大的剉冰机,它的冰火山不断将冰粒喷向太空。

  有些研究人员认为,或许能在不将其冰层凿开的情况下,对土卫二冰层下隐藏的水进行研究。上个月,科学家们宣布,“卡西尼”宇宙飞船已经在土卫二的南极找到了101个间歇性的水蒸气和冰羽喷射喷泉。如果这些羽状喷泉来自土卫二潜藏的海洋,那么,在未来,飞跃这些喷泉的宇宙飞船将不需要登陆到土卫二的表面就可以研究其海洋的组成。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