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邓小平
安敏之//www.workercn.cn2014-08-25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正逢小平同志110周年诞辰纪念日,随着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的热播,小平故里四川广安协兴镇牌坊村也成了人们流连忘返的旅游地——因改陈布展而闭馆半年,近日正式开放的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再次吸引了众多普通百姓。

  在这里,最令人期待的当属以“回家”为设计理念的缅怀馆,她以亲切自然、温馨情感营造大氛围,以小平同志相关文物、遗物、图片、资料为主陈列,恢复小平同志生前工作和生活场景,全景式呈现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幅画面,成为邓小平故居陈列馆·生平馆的延续和补充。

  不同于生平馆编年史的结构布展,缅怀馆打造了一种自由开放的模块式展陈形式,每个展板既相互联系又独立成章,展板一面是图片,另一面则是文物文献。在这里,你会自然而然地走近小平,更加了解他的生活、他的情感、他的世界,在这里,将会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邓小平。

  早听说,邓家人仅在2010~2012年间,就把5317件珍贵文物送到广安,其中大多数是小平同志曾使用过的原物,可谓弥足珍贵。在信步参观浏览时,不经意间看到有一组展柜里有韩国前总统金大中赠送邓小平的书法作品,意大利前总理阿明托雷·范范尼赠送的画作,美国俄勒冈州众议员斯库恩赠送的别针,以及日本企业界人士、美国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哈默等国际友人寄来的贺卡……

  而旁边的一组展柜里则是1977年恢复高考后,一些高校教师和大学生1984年12月下旬先后寄给小平的贺卡。其中有署名“广西中医学院男生102室全体同学”寄的贺卡,有署名“五十年代在大学生团代会上聆听您作报告的学生,现广东机械学院教师张智远”的贺卡。署名“您的学生陈华坤”寄来的贺卡上面写着“邓爷爷:祝您新年愉快,身体健康。”署名“青海师范大学中文八三团支部”寄来的贺卡上,写着:“小平同志,新年快乐!祝您长寿!”

  回过头来又发现一侧展墙上,中国画家李琦送给邓小平的国画“我们的总设计师”,画家吴作人书赠小平的“改革的总设计师”书法作品;以及展柜里解放军战士送给小平的一根用子弹壳制作的拐杖、用炮弹壳制作的“和平鸽”……

  这虽是几组内容有些跳跃的展柜,但联系到一起,一下子竟让人心生几多感慨:就说寄贺卡这个小小的细节,这本是亲人、朋友间的一种情感表达、节日问候。可为什么无论是显赫一时、年高资深的国际政要,还是普普通通年纪轻轻的中国大学生,都不约而同地给小平同志寄贺卡?他们为什么都可以是小平的好朋友?这个改变了中国命运和影响世界发展走向的人,以他怎样独特的人格魅力、人生经历、大智慧、大勇气,征服了所有人?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