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知足”与“知进”
白杨林//www.workercn.cn2013-10-11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据新华社报道,9月23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用4个半天参加了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此前后,中央政治局常委其他同志分赴各自联系点参加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各地调研指导中,常委们强调,领导干部在职务待遇上要“知足”,工作事业上要“知进”。该得到的不一定都要,不该得到的绝不伸手去捞。

  我们常讲“知足者常乐”、“有为才有位”,中央领导同志强调领导干部职务待遇上要“知足”,工作事业上要“知进”,言简意赅,语重心长。每一位领导干部都应把“知足知进”牢记在心,做官常知足,做事永知进。

  职务待遇上要“知足”,既是一种清醒,更是一种心态。凡事皆有其度。领导干部如果过多考虑个人的名利地位、进退得失,总是“不知足”,就会成为名缰利锁的囚徒,甚至滑到邪路上去。“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知足”是化解过分欲望的一剂良药。

  工作事业上要“知进”,既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行动。人是需要有进取心的。一个人如果不“知进”,就会终生碌碌无为;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如果不“知进”,更会误国误民。工作事业上“知进”,需要有一种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奋发有为、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归根到底就是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扑下身子去干实事、办好事。

  “知足”才能“不辱”,“知进”才能“不殆”。领导干部只有“知足知进”,才能确保自己在政治上健康成长、在工作事业上不断进取,做人做官也会变得更为从容而有意义。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