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区检察院抓住“四个环节” 做好执法业绩档案管理工作
//www.workercn.cn2013-11-07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东丽区人民检察院为加强和改进执法监督工作,提高检察人员的执法质量、效率和水平,进一步推进检察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确保公正廉洁执法,结合市院关于执法业绩档案工作的有关规定和基层院检察工作的具体实际,研制了检察机关执法业绩档案管理系统,按照“统一组织,动态管理;一人一档,档随人走;如实记载,定期考核”的原则,通过执法业绩档案管理系统对每个干警的执法能力、执法效果、执法纪律、奖惩情况进行跟踪,实行动态管理和科学考核评估,有力促进了执法能力的提升,并取得初步成效。先后有河南、福建、贵州、江西等省市地区政法系统及本市9个基层检察院来东丽区人民检察院调研学习。工作中东丽区人民检察院紧紧抓住“四个环节”,做好执法业绩档案管理工作。

  抓住组织环节,领导重视,积极部署,将执法业绩档案工作强势推进

  院党组对建立执法业绩档案制度的工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将建立干警执法业绩档案作为检察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精心组织,强势推进。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干警执法业绩档案制度领导小组,为该项工作的贯彻落实提供了组织保障。同时,以科室为单位组织干警进行广泛的思想动员,成立了案件评查小组,并设有专人负责本科室执法业绩档案的管理工作。在执法业绩档案管理上扩大人员范围,不局限于具有执法职能的科室和具有执法资格的干警,而是将全体干警纳入建立执法业绩档案的管理范围,实现全员监督、全员覆盖,一人一档,档案内容包括干警的基本情况、办案情况、办案质量和效果、完成督办任务情况、有无执法过错和被投诉情况、季度考评和年度考核、参加培训情况、奖惩情况等10余项内容,东丽区人民检察院103名干警全部录入系统建立档案,录入执法人员档案情况信息共计40000余条。

  抓住软件开发环节,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做好执法业绩档案管理软件开发工作

  为将此项工作规范、有序、便捷的开展,东丽区人民检察院在2009年11月成立了执法业绩档案管理系统研发小组,认真按照遵循检察长提出的简便、实用、易行的指导原则,紧密结合市院关于执法业绩档案管理工作实际,对于执法业绩档案管理软件的开发工作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后又与市院技术处联合成功研发出了天津市检察机关执法业绩档案管理系统,并在全市检察系统推广使用,建立了系统、科学、规范、完善的执法监督体系,实现了执法监督由事后监督向全程监督、由内部监督向内外结合监督、由单纯案件监督向案件和执法人员共同监督的三个转变,有力促进了执法规范化建设。

  抓住应用环节,统筹兼顾,准确把握,将执法业绩档案工作与当前工作有机相结合

  工作中突出管理系统的应用性,加强信息的关联整合,具体做到“五个结合”。一是与制度建设工作相结合。开展执法业绩档案工作以来,东丽区人民检察院先后制定了《干警执法业绩档案实施办法》、《干警执法业绩档案考核办法》、《执法业绩档案实施标准》等文件,明确了填报部门、监督部门的相应权限,规范了填报标准、评价等级和考核依据,确保了执法业绩档案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二是与纪检监察工作相结合。将执法档案作为检察官日常管理和加强内部执法监督工作的参考依据,对于干警执法中存在的问题,敢于动真碰硬,严格落实责任倒查机制。三是与日常办案工作相结合,针对每个人的工作能力,做到人尽其才,将执法档案作为院人力资源配置、选拔人才的参考依据。四是注重与业务培训工作相结合。通过执法办案工作查找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执法能力。五是注重与执法考评工作相结合。执法档案的应用以公平、公正为基本原则,并将执法档案作为考察任用干部、检察官职级晋升的参考依据,从而有效地调动干警工作积极性。

  抓住实效环节,紧贴实际,强化管理,务求执法业绩档案工作取得扎实效果

  东丽区人民检察院的执法业绩档案工作紧紧贴近执法办案工作实际,工作中务求实效,敢于管理,敢于监督,通过努力该院的执法办案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一是转变了执法理念,提高了干警执法为民的服务意识。通过实行和应用执法业绩档案,牢固树立了广大干警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有效提高了干警执法为民的服务意识,创新了服务举措,激发了服务热情。如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党员示范接待岗等多项工作得到区领导的充分肯定。二是加强了有针对性培训,提高了执法质量和水平。建立执法业绩档案,加强了执法工作的科学规范管理,强化了执法过程监督,在执法中发现执法干警的自身不足,开展有针对性的特色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执法质量效率和执法水平,从源头上预防了涉检案件的发生。三是推进了规范化建设,提高了检察执法的公信力。建立执法业绩档案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日常监督管理和考核奖惩机制,规范了业务工作流程,完善了执法责任制,使每一个执法环节和执法行为都做到有章可循,实行执法业绩档案制度以来,东丽区人民检察院未发生任何干警违法违纪问题,保证队伍建设不断走向规范化和科学化,提高了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

  (作者系东丽区人民检察院政治处主任 、案件管理办公室干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