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探索有江西特色的绿色崛起之路
傅春 罗海平//www.workercn.cn2013-12-23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了“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的十六字方针。将绿色崛起作为江西发展的战略目标,是立足江西实际、形成江西特色、打造江西优势、谋求江西科学发展的重要决断。绿色崛起战略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从全面拓展绿色内涵,深挖绿色潜力,做大、做强绿色产品、绿色产业、绿色市场,形成完善的绿色经济体系等方面协调推进,探索出一条具有江西特色的绿色崛起之路。

  深挖绿色崛起的内涵,拓展绿色崛起的外延。做好绿色崛起文章,首先需要在理论上对绿色崛起的内涵和外延进行科学的界定和梳理。“绿色”的本质是和谐,要求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维护好生态系统的平衡,不能以牺牲生态和自然环境为代价谋求发展;要求经济发展的同时确保社会和谐,注重民生、体恤民情、反映民意。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绿色崛起战略是一个涉及经济社会的全面系统工程,不仅要求生态经济发展要走在全国前列,而且要求在改善民生、提升社会服务、增进人民福祉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做好绿色营销,打造绿色品牌。江西需要向全国乃至全世界营销“绿色”理念,寻找具有极大知名度的“绿色代言人”,使“绿色”成为江西独特的品牌和核心竞争力。只有当江西能够实现“因绿吸人、因绿聚人”,实现通过“绿色”赚足人气时,发展才能实现更大的突破,这样的崛起才是真正的绿色崛起。

  选好绿色产业,做强绿色经济。绿色崛起最重要的载体是绿色产业,没有绿色产业、绿色产品占领国内外市场,是谈不上发展绿色经济的,更谈不上实现绿色崛起。只有当绿色产业成为江西的主导产业,绿色产品成为驰名国内外的江西“标签”,才会有江西的绿色崛起。绿色产业包括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休闲、虚拟创意产业、会务会展产业、文化娱乐产业、影视传媒、金融服务、社区服务、家政服务等,目前这些产业在江西都有不同程度的发展,现在关键在于使它们发展壮大并成为江西的主导产业。

  打造城市绿色特质。江西生态环境好,但主要体现在山、江、湖等自然生态环境上,我们更应注重将绿色、生态宜居理念等贯穿到大中城市建设上,以此更好地集聚人口和产业。在城市生态、城市环境、城市交通、城市管理、城市服务、城市设施等建设上,要静下心来打造一个个精品工程,形成城市自身特色,增强城市自身魅力,以良好的城市生态环境吸引人,以实实在在的生态社区、悠闲自在的生活方式留住人。

  建设好鄱阳湖生态经济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包含“经济区”与“生态区”的双重含义,其重要责任在于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创造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成功模式和范本。这就要求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内各级政府要切实摈弃“唯GDP论英雄”的错误政绩观和发展观,打破旧体制尤其是行政体制的束缚,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推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成为建设生态文明的先行军,推动江西成为全国绿色发展的排头兵。

  (作者单位:南昌大学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