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严格党内组织生活
杨龙溪//www.workercn.cn2014-01-02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同有没有严格的党内组织生活密切相关

  前段时间,军以上党委班子陆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大家讲问题、谈危害、找原因、定对策,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质量高,效果好。

  我党历来重视党内组织生活,重视用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管。早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指出,只有发扬党内民主,才能“使党在伟大斗争中生动活跃,胜任愉快,生长新的力量”。随着中国革命斗争的推进,党内民主生活不断得到丰富、发展和完善。解放战争时期,党中央先后制定了《关于健全党委制》、《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一系列党内生活的根本制度。1943年延安整风时,我党制定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和“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已经成为党内监督的有效方法。

  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同有没有严格的党内生活密切相关。一个领导干部强不强、威信高不高,也同是否经受过严格的党内生活密切相关。反过来讲,有了广泛的自我约束,党内的生活就会更为民主、活跃与和谐。在这方面,西柏坡时期的党内民主生活,为全党树立了楷模。那时的中央领导集体,彼此信任团结、顾全大局,在事关党的建设、解放战争等重大问题上集体决策,带领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关键是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现在,一些单位好人主义盛行,开展自我批评难,相互批评更难。但越是这样,越要求我们拿起批评这个武器,正确看待自己,客观评价同志,实事求是,以诚相见,本着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到党内生活中,敢于揭短亮丑,真正触及思想、触动灵魂,真正达到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目的。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党内监督为党内民主提供了重要保证。有了切实有效的党内监督,我们的党才能走上健康、民主的发展轨道。党内民主生活正常了,就能使党员的民主权利与党内监督联成一体,实现民主与监督的有机统一,永葆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作者单位:73630部队)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