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重视1+1大于2的效能
马洪才//www.workercn.cn2014-01-02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重视1+1>2的效能

  大雁有一种合作的本能,它们飞行时往往呈“人”字形,而且,定期变换领头雁,因为打头的雁在前面开路,能帮助它两边的雁形成局部的真空。科学家研究发现,群雁以这种形式飞行,要比单独飞行多出12%的行程,这也就是说,合作可以产生1+1>2的倍增效果。在诺贝尔奖获奖者中,有很多科学家是与人合作而获奖的,这个比例甚至高达70%以上。

  领导班子团结和谐,才能威信高、形象好,有号召力;才能同甘苦、心相通,有凝聚力、战斗力。但从实际情况看,不讲党性的“软团结”、不讲原则的“假团结”等现象,在部分党委班子中不同程度地存在,削弱了党委班子的战斗力,也降低了“一班人”在群众中的威信。

  重视1+1>2的效能,就要真团结,防止一团和气。古人说:“君子和而不同”。在领导班子内部,要允许和鼓励不同意见存在,通过讨论,少数服从多数、个人服从组织,最终达到凝聚集体智慧,形成正确决议。从一定意义上讲,领导班子的和谐,应该是“和而不同”的和谐,是有差异的和谐,是不同意见充分讨论甚至思想交锋,但又形成一致意见和决议的和谐。这样的和谐,才可以说是真正的团结和谐。

  重视1+1>2的效能,就要真帮助,防止一味迁就。要多“提领子”,多“拽袖子”,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帮助每个成员清除思想灰尘、纯洁党性修养。在一个班子中,不能没有思想斗争和交锋。正确开展批评,是同志间情感的交流,是战友间情谊的融洽,是真正的关心、诚挚的爱护。因此,作为党委书记,要积极引导班子中的每个成员,用真心、动真情,相互关心、相互爱护、相互监督、与人为善,敢于面对面地“挑刺”,要克服“世事不评说、笑口永张开、谁也不得罪”的“大肚佛”现象;要克服不辨是非,专走“平衡木”,竭力求和气,批评一边丢,多栽花、少栽刺的“和事老”现象;患得患失,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矛盾绕开走,遇事不露头的“好好先生”现象,发现成员中出现不良倾向时,能够及时提醒,进行善意的批评和帮助,以善意的批评、真情的帮助,促进班子团结和谐。

  重视1+1>2的效能,就要真交流,防止一盘散沙。班子成员之间沟通不够,往往是影响团结和谐的一个主要因素。解决这个问题,就要以感情作纽带,加强沟通交流。要定期开展交心谈心活动,正副书记之间、班子成员之间,经常进行集体谈心、个别谈心等活动,交流思想、交流感情。要引导班子成员分工不分家,做到工作互补、知识互补、专业互补和能力互补。要强化班子成员的主导意识,大事集中议,小事常商量,特别是涉及干部任免、经费使用、工程建设等较大问题,要确保“个别酝酿”的质量,通过平等商榷、沟通交流、民主议事,促进公平公正、标准规范、团结和谐。

  (作者单位:河北省某预备役炮兵旅)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