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善始”更要“克终”
//www.workercn.cn2014-01-06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骆 辉

  从省领导公务用车更换“赣○”号牌到新余市率先启动公务用车改革,从在全国率先建立“绿色”市县考核体系到进一步下放审批权限……或大或小、或重或轻,一批影响经济社会发展、惠及百姓福祉的事情,在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得到妥善解决。可以说,第一批活动的开局良好,成果实在。

  眼下,正值第一批活动收尾阶段。如果前热后冷、前紧后松、虎头蛇尾,就会功亏一篑。“进一步推动第一批活动持续用劲、步步为营,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省委书记强卫在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给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标准、从严要求,必须谨防懈怠、松劲情绪,切实防止“四风顽疾”反弹,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

  从目前实际情况看,大多数地方和单位都在持续发力,努力跑好最后一棒。但我们也当警惕,一些地方和单位进入收尾阶段后,精神松懈、行动迟缓,或以为只要熬到最后,就万事大吉,可以收场;或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不那么重视,改不改无所谓,虚以应付;或认为走完前面阶段大局已定,对收尾工作不以为意。这是典型的“走过场”,是形式主义的“新变种”,是忽悠群众的愚蠢做法。因为,群众最看重的是“一诺千金”、“善始善终”,而不是“说一套、做一套”、“轰轰烈烈开场、平平淡淡收场”。

  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必须认真开展“回头看”。当初的承诺是不是兑现?群众反映的问题有没有解决?效果怎么样?要通过不断检验审视前一阶段活动的成效,再次发现问题并及时改进,工作不扎实的要督促补课,力度不够的要加把火,走了过场的要返工重来,由此做到持续用劲、步步为营,使整个活动更好地“向前走”。

  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必须继续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专项整治。要一如既往地彰显执行的力量,切实做到责任实、措施实、成效实,不放空炮,切实把落实的“钉子”钉准、钉实、钉牢,推动各项专项整治真正落地生根、收到实效,把好事、实事、难事做到群众的心坎上,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自始至终不走神、不散光、不跑偏,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必须以改革的精神抓好建章立制。要把制度建设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推进,既不要提“一刀切”的统一要求,也不要搞数量上的考核统计,而要立足我省实际,紧紧围绕“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同时,加大制度执行的力度,切实强化问责制,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确保制度落得实、用得好、管得住。

  “古人惧在末路艰,行百里者半九十。” 实践证明,任何事情越到最后,思想上越容易松懈,行动上越容易松劲。只有始终保持劲头、保持压力、保持韧性,以实际效果取信于民,一鼓作气、一气呵成、一抓到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才能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