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焕发巡视工作持久活力
//www.workercn.cn2014-01-15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杨晓光

  巡视工作是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和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改进巡视制度、更好发挥巡视制度监督作用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应该说,十年来,巡视制度因其独特的价值和工作成效,得到了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但是,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也逐步显现。如何认识和解决这些问题,直接关系到巡视工作监督作用的有效发挥,关系到巡视制度的持久活力。  

  提高巡视工作发现问题的能力  

  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永恒的主题。巡视工作对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我们知道,事物是客观存在的,是可以被感知和认识的。而客观事物又必然会通过这样那样的形式反映出来,所谓“雁过留声、踏雪留痕”就是这个道理。而要通过巡视发现问题,就必须有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敏锐眼光,做到见微知著、拨云见日。  

  要善于拓展信息来源。巡视制度本质上是自上而下的党内监督与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的结合体,这就要求巡视工作必须广接地气,聚焦“四个着力”,扩大巡视范围,加快巡视节奏,通过全覆盖、不间断的巡视,不让有问题的人心存侥幸,不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要善于开展针对性巡视。巡视工作面广量大,必须突出重点,不能“撒胡椒面”。要根据党风廉政工作日常掌握的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问题集中、情况复杂的地方和单位开展重点巡视或专项巡视,做到以小见大、由点及面。要善于捕捉一些违反常理的事件,比如一个地方发生群体性事件,往往是党群干群矛盾集中爆发的结果。对此类问题,应该引起警觉,由事及人地查找事件背后的原因,从而剥茧抽丝,把问题拎出来。要善于关注当地群众议论的热点问题和来信来访比较集中的问题。比如,通过浏览当地网上论坛,听听“街谈巷议”,或适时开展暗访,也可以发现比较有价值的信息。  

  要善于提高谈话质量。谈话是巡视最基本、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对巡视对象评估和监督的重要方式,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技巧性。实践中,要重点把握三个环节。谈话范围要“广”。既要有“大海捞针”、“广种薄收”的耐心,在有限的人力精力内尽可能地扩大谈话范围,又要在保证谈话基本面的前提下,善于抓住重点,突出班子成员、刚离开岗位的领导以及人事、财务等关键部门的干部,以便迅速确定知情人、利益相关人等重要信息。谈话内容要“深”。谈话能不能深入,很大程度上体现巡视工作的水平。比如,要十分注意倾听那些任职时间长或持不同意见的干部的意见,注意“弦外之音”、“欲言又止”等细节,在“只言片语”中捕捉重要信息。往往是“闪烁其词”的一两句话,却隐藏着最有价值的信息。谈话方式要“活”。巡视谈话不同于廉政谈话,也不同于取证谈话,在方式方法上可以更加灵活。比如,对于心存顾虑的干部,可以采取“一对一”谈话、外出约谈等方式,甚至可以不作记录,尽可能打消被谈话人的思想顾虑,做到摸准实情、摸透真情、摸出隐情。  

  要善于理性分析思考。理性分析思考能力对于巡视工作能否发现深层次的问题至关重要。谈话、搜集信息只是认识的初级阶段,而在此基础上的分析、判断、演绎、推理,才是认识的高级阶段。这个工作没做好,收集到的信息始终是零散的、表面的、粗糙的,问题的真相往往就揭不开。如何从事物的现象和外部联系入手揭示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是对巡视工作能力的检验。要注重专题调查。专题调查做得如何,一定意义上决定着巡视的深度。必须保证有足够的时间用于这项工作,在梳理问题的基础上精心选题,有的放矢地开展专题调查,特别是要加大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情况的专项抽查力度,定期比对、分析、核实,从中发现有价值的线索。要善于借助“外脑”。对巡视工作中需要了解的专业性较强或者特别重要的问题,可以商请有关职能部门、专业机构予以协助。  

  充分有效地运用好巡视成果  

  巡视成果运用是影响巡视制度生命力的关键因素。只有巡视成果得到有效转化,巡视监督的价值才能真正得以实现。否则,随着巡视次数的增加,会导致边际效应递减。  

  一方面,要拓宽巡视成果的认识视野。到底什么是巡视成果?这既是一个实践问题,也是一个理论问题。巡视成果应当包括狭义的成果和广义的成果,有形的成果和无形的成果,即时的成果和延时的成果。巡视结束后形成的巡视报告、向被巡视单位的情况反馈、向有关单位的移交材料,这是巡视成果的核心部分。除此之外,还应该包括很多内容。比如,通过巡视工作,给被巡视单位带去一种被监督检查的压力,使巡视监督在个人心理上产生持久存在的监督效应,这就是无形的成果。又如,除了“边巡边改”外,把一些普遍性的突出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和提炼,形成深加工、再利用的成果,给领导决策提供参考,这也是成果的运用。当前,特别是要把发现违纪违法案件线索作为巡视成果的重要标准来衡量,真正发挥巡视的震慑作用。  

  另一方面,要着重加强机制制度建设。机制制度建设是巡视成果运用的根本保障。当前,要抓紧研究制定巡视成果运用的规范性、指导性文件,对成果运用工作流程和责任予以明确。比如,要着重建立完善协调配合机制,重点解决巡视机构和其他职能部门之间工作对接、信息互通、成果共享等方面的问题。巡视监督的职能定位和工作内容,决定了成果运用离不开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比如,首先要在建立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的协调机制上下功夫,根据移交事项的性质、涉及领域和轻重缓急等情况,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归口管理、各司其职的原则提出实施方案,明确违纪违法问题要报告纪检监察机关,选人用人上存在的问题要移交组织部门等。对巡视中发现的确凿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要建立快速处理机制,推动短平快、高质量地查处,达到立巡立查的效果。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坚持抓早抓小,该诫勉谈话的要严肃认真谈话,“咬咬耳朵”,“拉拉袖子”,甚至当头棒喝。 (作者系浙江省纪委副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