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文化与旅游如何实现深度融合
//www.workercn.cn2014-02-10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作为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和国际旅游城市,西安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如何抓住机遇,变资源优势为竞争优势,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形成互促互进、互融共赢的发展新态势,是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必须认真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

  ——科学制定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规划。规划是产业发展的龙头。要抓住中央和省、市委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部署的有利契机,根据国家《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和《关于促进文化与旅游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结合西安实际,研究制定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总体战略,编制发展规划,明确西安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指导方针、战略目标、发展重点和保障措施。

  ——深入挖掘利用特色文化旅游资源。文化资源是现代旅游的第一资源。要深入挖掘西安历史、革命、民俗、宗教和山水文化等资源,进行科学规划,重点开发,走差异化和特色化发展之路。一是由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学者、民俗顾问以及其他社会力量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查阅文献资料等方式,对全市文化资源特别是历史遗迹、民俗文化、人文景观、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进行全面梳理,建立旅游文化资源数据库,为今后作为旅游开发与保护、规划与建设提供基础性资料。二是实施文化旅游创意战略,对文化资源进行再创造、再包装,积极打造特色文化旅游产品,不断提升文化资源的旅游功能和价值。对历史传统、风土人情、民间传说等,要寻求其与自然景观以及游客审美和情感需求的有效对接渠道,实现文化内涵与自然景观的有机交融。对西安鼓乐、蓝田普化水会音乐、临潼孙家皮影、周至哑柏刺绣、长安楮皮纸制作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要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利用中保护”的原则,推动更多的民间艺术、民间技艺、民间艺人进入旅游市场。对民间民俗文化,特别是传统食品的制作、传统手工艺制作、传统婚礼习俗、传统节日文化(如庙会文化、祭祀文化等),可开发成旅游者可参与的互动型、体验型旅游产品。三是以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建设全省重点示范镇和文化旅游名镇(街区)有关事项的通知》为契机,加快推进以周至县厚畛子镇、户县祖庵镇、蓝田县葛牌镇为重点的文化旅游名镇(街区)建设,保护修缮文物古迹、历史建筑和传统民居,传承展示名镇古色古香风貌。四是加快“博物馆之城”建设步伐,扩大对各类展馆的旅游宣传,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博物馆在文化旅游中的重要作用。五是充分利用各种休闲健身场所,开发艺术文化休闲等新兴项目,促进传统旅游向文化旅游、休闲旅游转变。

  ——积极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品牌是文化旅游业的名片。要坚持统筹谋划、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原则,全力打造一批具有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的文化旅游品牌,构建西安文化旅游品牌体系,使西安文化旅游具有更鲜明的总体品位和整体形象。一是打造景区景点品牌。对秦始皇兵马俑、华清池、西安城墙、西安碑林、大雁塔等具备较好发展基础、拥有一定知名度的旅游景区,要进一步挖掘潜力,凸显亮点;对秦岭北麓生态旅游区、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楼观道文化展示区等发展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景区景点,要提高其旅游产品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二是打造文化节庆活动品牌。按照定位准确、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梯次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做大做强西安古文化艺术节、长安国际书法年会、西安兵马俑石榴节、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等文化节庆活动品牌。三是打造高品质旅游演艺产品品牌。借鉴《长恨歌》《梦回大唐》等旅游演艺产品开发经验,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投资融资为纽带,整合旅游演艺资源,促进演出单位、演出场所、旅游公司强强联合,共同培育旅游演出市场,优势互补、实现双赢。四是打造文化旅游工艺品(纪念品)品牌。加强对旅游文化产品的研究和开发,从文化、工艺、特色等方面,以新的理念、新的视角创意制作符合西安文化特点的文化旅游工艺品,挖掘旅游品牌形象价值,拓宽旅游品牌产业链条,逐步提高精品份额,扩大具有竞争优势的工艺品种。

  ——着力实施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带动战略。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需要一批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综合效益好的项目作为示范和支撑。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依托西安丰富悠久的历史文化、光辉灿烂的革命文化、特色鲜明的民俗文化、源远流长的宗教文化资源,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和抓手,加强文化旅游产业软硬件建设,不断优化产品结构、丰富产品内涵,全面提升西安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水平。一是加快推进文化旅游重点板块建设。加快推进以唐文化、影视业及会展业为主的曲江新区板块,以秦、唐文化为内涵的临潼区板块,以宗教文化为主题的秦岭北麓板块,以秦、汉文化旅游为主题的沣东新城板块建设,通过文化旅游项目的空间整合和优化,着力建设一批具有示范、集聚、辐射作用的重点文化旅游产业园区。二是加快实施大遗址保护与改造。积极推进大明宫国家遗址、汉长安城遗址、阿房宫考古遗址、昆明池遗址、杜陵遗址、青龙寺遗址等大遗址的保护和开发建设,传承历史文化,开展人文旅游。三是加快唐皇城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保护和恢复古城街、巷、院、铺格局,保护历史街区、传统民居、古老建筑及周边环境,形成巷、墙、林、园、河、路六位一体的西安著名旅游品牌,使中心城区成为集商贸、旅游、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区。

  ——全力抓好文化旅游品牌的宣传推介。宣传推介是提高文化旅游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的重要途径。要紧紧围绕西安文化旅游的品牌形象,开展多层次、高水平和全方位的宣传推介营销活动。一是充分运用报刊、广播、影视、演艺、网络、动漫等传媒手段,组织开展文化旅游品牌推介和展示活动,形成多角度、高密度、立体式的宣传阵势。二是发挥市场推广优势,将反映西安文化特色的文化产品纳入国内外旅游项目推广计划,充分展示西安文化旅游品牌形象,增强宣传效果,不断扩大西安文化旅游品牌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三是统筹开展对外宣传,通过节庆会展、影视创作、主题宣传、网络推介等形式,加强对旅游和文化产业的宣传推广。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提升旅游内涵;旅游兑现文化价值。尤其对于西安而言,文化与旅游融合,将活化历史,丰富旅游,能够让文化更生动,旅游更精彩。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