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是“结构决定功能”,还是“功能决定结构”?
张西成//www.workercn.cn2014-02-18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本文提出的这个问题,绝不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般的无聊争论。从某种意义上讲,只有厘清了这一问题,才能避免改革中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通过整体布局、结构转型,实现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和优化军队规模结构的改革目标。

  中国有句老话:“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从字面上来理解,应当是先有“规矩”,后有“方圆”。但实际的情况却是,人们是为了画“方圆”才造“规矩”,其两者间的逻辑顺序应为:先有“方圆”,而后才有“规矩”。

  系统论中也有一句话:“结构决定功能。”有什么样的结构就有什么样的功能。也正是因为如此,长期以来,我们的改革总是在谋结构、调结构上花很大力气,但在一些领域总是起色不大,其症结就在于没有很清晰地认识到:在“结构决定功能”之前,首先应当由“功能决定结构”。构建组织体系,确立功能是着眼点,塑造结构是着力点,此两者间的逻辑顺序绝不能颠倒。这就好比盖楼房,首先你得确定是要建10层的楼还是20层的楼,随后才能根据楼层数来选定用材比例,因为层数不同,其钢架结构、砖石组合也必然不同。

  毫无疑问,当前我军组织结构面临许多难题,有机构臃肿、比例失调的问题,有关系不顺、职能重叠的问题,还有标准不一、彼此难融的问题。如果发现某种组织系统有缺陷,即采取措施予以弥补,不断强固其原有的功能,其结果就会是:这肥一块就砍一块,那瘦一块就贴一块,加加减减,扩扩缩缩,循环往复,无休无止,致使改革措施在同一层面、同一个维度反复转圈。显然,这是一种应急性对策而非真正的改革,“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往往会带来更多的瓶颈与矛盾。

  隐形轰炸机的发明,给人以启迪。初始阶段的轰炸机,由于其自身防护能力脆弱,经常遭对手攻击,于是在空袭机群中编有多种保障飞机,导致投入作战力量滚雪球似的越滚越大,反而增大了突防困难。换一个思路,如果一个攻击编队只有少架飞机甚至只有一架飞机,岂不更安全?于是,隐形飞机问世了。把缺乏某种功能便加强此种功能,改变为增加一种新功能而使其他众多功能成为多余。这种“增一减十”的思路,有烛照意义。

  记得一位军事专家讲过:“转型并非只是将原有工作做得更好,而是要做更好的事情。”美军的军事变革,往往先勾画出未来20—30年军队是个什么样,然后提出现在应该怎么办。我们一些人一谈起改革,往往习惯于从分析历史原因出发,就如同习惯于“有什么武器打什么仗”,习惯于研究以劣胜优一样。在装备落后对手的情况下,这当然是必要的。但如果仅仅停留于此,我们什么时候才能“优”起来?经验表明,要真正达成“优”,就必须从未来中寻找改革出路,就必须创设过去和现实中所没有的新元素,构建未来打仗所必需的新体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鲜明提出了“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和“优化军队规模结构”的改革目标。对于曾经形成某些改革思维定势的我们来说,要尝试新的结构转型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正因为有这种难度,军委首长才反复告诫我们: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所谓“胆子大”,就是勇于涉险滩、敢于闯禁区,首先应从宏观上、整体上大胆设想出未来作战所需要的功能模式,标定好改革路径,否则就可能走入弯道、进入误区。至于“步子稳”,只能是在目标牵引下的稳扎稳打,否则“步子稳”就失去了方向和意义。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