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张绘武//www.workercn.cn2014-02-17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面对深化改革必将触及的矛盾困难和要冲破的利益藩篱,一些党员干部存在畏难情绪。对此,一位首长意味深长地说,只要统一意志,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火焰山是新疆吐鲁番的著名景点,因为一部《西游记》闻名遐迩。书中写道:“西方路上有个斯哈哩国,乃日落之处,俗呼‘天尽头’,这里有座‘火焰山’,无春无秋,四季皆热。”火焰山“有八百里火焰,四周寸草不生。若过得山,就是铜脑壳、铁身躯,也要化成汁哩!”后来孙悟空历尽磨难调来芭蕉扇,三下扇灭了大火,闯过了这座几乎难以逾越的大山。

  在深化改革的征程上,也会有艰难险阻,也会有如火焰山这样的难越天堑。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少数党员干部缺乏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勇气。有的转不过思想这个“弯”,总觉得现在的体制机制已经完备,没必要再大动干戈,或者是希望安全第一、平安是福,把看摊守成作为目标追求,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有的绕不过利益这道“坎”,平时“服从大局”的口号喊得震天响,一遇到触及自己个人或小集体利益的改革措施,就存有抵触情绪。有的闯不过担当这座“关”,面对矛盾当“鸵鸟”,遇到困难往后躲,不敢担风险,不肯担责任,在功劳面前你争我夺,在重担面前你推我让。

  仔细分析上述这些人的毛病,跟《西游记》中的猪八戒似有一比。每逢强大妖怪把唐僧抓走后,猪八戒就提出大家分行李散伙,回高老庄过逍遥日子。究其原因,一是猪八戒没有把去西天取经当成事业追求,跟唐僧坚定的取经信念形成鲜明对比;二是他遇事首先考虑个人利益,没有好处就不干;三是他缺乏责任意识,整天混吃混喝,没有把取经是否成功、唐僧是否安全当回事;等等。说得直白一点,就是私心杂念作怪,个人利益当头,缺乏担当精神。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就如同去西天取经一样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只有秉持“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的坚定信念,才能不断战胜困难,创造辉煌。一是要苦干实干。实干兴邦,实干兴军。党和军队的事业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一切问题,只有在干中才能解决;一切办法,只有在干中才能找到;一切机遇,只有在干中才能抓住;一切成绩,只有在干中才能取得。二是要勇于担当。习主席曾说,“要拎着乌纱帽干事,不要捂着乌纱帽做官”。面对复杂艰巨的形势任务,面对需要研究解决的大量新情况新问题,党员干部迫切需要振奋精神状态,拿出敢闯敢干的担当。如果“怕”字当头、“等”字当头,遇到棘手问题绕道走,守摊度日不作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就成了一句空话。三是要开拓创新。历史经验证明,我军现代化建设的每一次重大突破,无一不是经由改革实现的,无一不是创新的结果。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归根到底是破难题、解困局、开新篇的开拓创新过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需要党员干部以更强烈的创新精神推进改革,在强军实践中不断开拓新视野、经受新考验、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四是要加强团结。要形成统一意志,就必须加强团结。团结是我们党的事业顺利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也是军队打胜仗的基本保证。面对改革中可能出现的观念鸿沟和利益分歧,只有从党和军队事业的大局出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把所有人的力量拧成一股绳,“闯过一关又一关,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作者单位:新疆军区联勤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