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微典型”宣传
徐俊//www.workercn.cn2014-02-17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典型宣传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有效方法,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重要手段。与传统的典型宣传相比,“微典型”宣传适应了数字化、碎片化、分众化的时代要求,通过“讲故事”的形式讲述发生在普通人身边的凡人善举和好人好事,让每个人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以此激发全社会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力量。在银川的“全城寻耳”、郑州的“全城吃面”、广州的“全城剪发”、乌鲁木齐的“全城买鹅”等诸多爱心行动中,市民群众用一个个“小善”积聚起整个城市的“厚德”,成功塑造、传播、展示了“向上向善”的城市形象。

  新形势下的“微典型”宣传,有其自身的工作特点和规律。一是日常性的凡人善举、好人好事分布很广、事例众多,但具备典型特征、传播价值的事例相对较少,为更好地挖掘推广微典型,需要建立线索收集和分析研判机制。二是微典型事例发生速度快、过程变化多,如银川市的“全城寻耳”,从女孩丢失人造耳蜗到父亲报警、在微博上发布求助帖,再到全城发动最终将耳蜗找见,全程只有114小时。要成功应对突发性的微典型事例,必须制定工作预案,建立快速反应机制。三是微典型事例虽简单,但其宣传却需要整合各方资源,综合利用各种现代传播资源和手段,形成“组合拳”,才能尽可能地放大声音,最大化发挥其典型效应。当前,做好微典型宣传关键是要抓好“点线面”的有机结合。

  一是把“点”挖出来。“点”就是微典型事例。将散落在市民身边,零散的、随机的,甚至是转眼即逝的“事例线索”及时加以搜集整理,是做好微典型宣传的前提。要结合实际,指导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行业系统、新闻媒体等,利用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移动APP等现代传播工具,建立各自受众的信息收集平台,及时收集整理相关线索。同时,在各自信息平台基础上,要建立更高级别、全城统一的“凡人善举、好人好事”数据库,定期将各信息平台收集到的线索集中起来,为下一步的研判打下基础。要建立信息线索收集的考核奖惩机制,细化量化工作任务,调动各方的工作积极性。要加大对信息收集平台和数据库的宣传推广力度,切实提高市民的知晓率,确保其与市民之间的无缝对接。

  二是把“线”串起来。实质是对收集到的事例线索进行梳理研判。要建立由宣传部、文明办牵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小组,定期或随时对线索进行分析判断。对不具备典型特征的一般性事例,在核实其真实性后,纳入“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评选程序;对具有典型特征、新闻效应,便于传播的事例,及时进行跟踪对接,制定相应的操作实施方案,进入微典型宣传的工作程序。

  三是把“面”扩开来。即对微典型宣传进行“升温加热”和“提档升级”。通过制定详细的宣传方案,及时整合各类传播资源和手段,持续增大微典型宣传的覆盖面和冲击力。要将微访谈、微评论、微活动等网络传播手段与报告会、座谈会、表彰会等传统宣传手段紧密结合,通过联动呼应,形成“线上线下”相互交融的工作合力,让微典型的宣传效应达到最大化。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