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推进完善一事一议奖补政策
杨宏伟//www.workercn.cn2014-02-17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村级就开展建设一个村级公益事业项目召开村民议事大会,这就是一事一议制度。村级通过乡镇级农业、财政所向县级农业、财政部门申报一事一议村级公益事业建设项目,上级通过审核后批准立项,对这个项目拨付部分财政奖补资金。这就是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一事一议项目的资金来源有上级奖补资金、村民筹资筹劳、社会捐助等,一般上级奖补资金可以占到项目投资总额的75%以上。建设项目针对的主要是村内道路、小型水利设施、村容村貌、环境卫生、饮水安全、村内活动场所等农村公益事业。

  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和免除农业税,极大地解放了农村和农民的生产力,为农村经济的迅猛发展奠定了基础。但伴生的是,农村集体经济日益孱弱、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无人问津。而地方财政的承担能力也无法延伸到广袤的农村,这就导致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被边缘化了,涉农各系统虽然都有支持政策,但由于各自为政,“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相互之间无法整合,从而使村外的面貌日新月异,村内的基础设施却日渐破落不堪。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最大限度地整合优化了农村各类资源。市场经济的发展,使农村人才资源和资本资源等优势资源向回报更高的区域转移。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的实施,使村级组织自觉地创造并形成了资源回归利用的机制。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将公共财政投资与农村社会资本有机结合,将党委政府与企业、村民自治组织和村民的个体利益有机结合,实现了多赢共享的良好格局,在更大范围内推进了城乡基础设施基本服务均等化的实现,同时实现了党在农村财政政策的乘数效应,撬动了大量的社会资本。

  当前,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在改变农村落后面貌方面,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要发挥更大作用,还需要加大奖补力度并不断完善相关政策。具体来看,一是中央财政应进一步加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的投入,省以下地方政府也应按相应的比例加大投入;二是县区乡镇党委政府要做好策划、谋划、规划、计划工作,避免资源的浪费;三是把此项机制引入城镇化建设,结合合村并居、中心社区建设有序进行;四是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为龙头,整合捆绑现有农村政策,集中财力搞建设。五是注重规范“议”的范围、程序、规则,防止农民负担反弹;六是建立起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投入和维护的长效机制;七是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的设计、资金管理、所撬动整合的资源以及取得的绩效和政治社会效应,应该及时反思和总结,以最大程度地发挥政策效应。

  作者系淄博市淄川区财政局局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