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www.workercn.cn2014-02-17来源:大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我市正处在城市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城市管理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构成了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瓶颈,突破这种管理瓶颈应该是摆在我们面前最紧迫的任务。同时,城市管理问题关乎居民生活质量,是最重要的民生问题。面对日新月异、快速发展的今天,毋庸讳言,在城市管理上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离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的差距。城市管理问题的凸显,预示着城市体制创新时机的成熟。另外,城市管理水平从一定意义上决定着城市综合竞争力。目前,市民对当前我市城市管理不太满意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交通拥堵、停车难,机动车非法停车;打车难,出租车拒载;占道经营、私搭乱建现象普遍;垃圾清运不及时,卫生死角尚未消除。

  我们要以战略眼光、现代化理念、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更大的气魄抓好城市管理,为居民创造一个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按照这样的理念,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确定2014年为“城市管理年”,拉开城市创新管理的序幕

  第一,“城市管理年”要先解决城市管理观念方面的认识问题。“城市管理年”活动是去年关于民生问题的“一号提案”的延续和深入。通过大讨论,让大家清楚地认识到城市管理对于大连发展的重大意义,使全市广大市民能够主动响应政府号召,参与到城市管理活动中来。同时,帮助政府职能部门克服畏难情绪,勇于向违法和不文明行为亮剑,狠抓严管,不见成效不收兵。

  第二,集思广义,制定《大连市城市管理年工作方案》,提出明确目标和解决方案,并详细规定具体实施步骤和责任分担,同时,将若干个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项目定下量化指标,以便考核、追责。

  第三,通过“城市管理年”活动,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城市管理年要忌走过场。要借助城市管理年活动,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要利用三年左右时间,完善城市管理体系和机制,将我市的城市管理水平提高到一个新层次。

  创新城市管理体制,探索和完善城市综合治理机制

  我市自实施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以来,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得到了整合,在实践中取得了很大成效,但是目前的体制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面临着新的挑战和考验。主要的问题是,城管执法工作缺乏相应的法律保障,行政协调不顺畅。为此,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进一步改革应该是解决城市管理问题的长久之计。改革的基本思路是,按照“大部制”的思想,设立城市综合治理局,使其兼有协调和执法双重职能。“治理”与“管理”虽一字之差,但城市管理的具体方式、手段、机制等方面却有很大不同。具体的改革设想如下:

  一是将城市管理职能从城建部门独立出来,改变过去“重建轻管”的局面。城市管理中问题的根治,最终要依赖各相关部门协力才能完成。二是城市综合行政执法也是城市综合治理局的中心职能之一。为了维护法律的尊严,保障各方利益,要制定一部城市治理法规,明确城市治理行政执法的目的、原则、实施程序以及城管执法机关的法律地位、管理体制、管理职能、管理依据以及工作法则等。三是探索城市综合治理作业市场化的路子。对环卫作业、市政设施维护、排水疏捞、园林绿化养护以及户外广告、路名牌、“三乱”清理等事项实行市场化改革,将作业项目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四是构建城市管理监督机制,将舆论监督、市民监督和组织监督结合起来,改变以往的以“管”为主的做法,动员并从制度上保障各种社会力量对城市治理的广泛参与。

  从两大顽疾入手,用系统管理的方法,从根本上突破管理困境

  针对当前我市城市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尤其是社会公众反映强烈的城市交通和占道经营问题,2014年城市管理年应该重点围绕这两方面展开。

  城市交通问题,以“还道于民”为切入点。城市交通问题最直接的影响莫过于由于机动车侵占人行道,给广大居民尤其是盲人带来的不便和危险。因此,“还道于民”就成了一个重大的民生课题。一是在全市行政区范围内,先行规定重点区域(如,人民广场等重要的公共空间)和主要交通道路(如,主次干道)不允许在人行道上或马路边停车,否则予以重罚。为了配合这项工作,在这些划定的重点区域和道路安装摄像监控装置,并严格执法。二是对这些重点区域和道路的停车问题,要同步进行解决。解决的办法除挖掘现有停车场潜力外,在有条件的地方建设立体停车楼(场)。同时,要投入财政资金,加快对公共停车场(库)的停车指示和引导系统建设,方便过往车辆尤其是外来车辆驾驶人及时掌握和了解有效的停车场信息。三是在全市范围内,根据交通流量情况进行区划。中心区和边缘区实行不同的停车收费标准。大幅度提高市中心区或商业中心区的收费标准。四是调整空间结构,对于那些人流量大的办公或办事场所,尽可能迁出市中心,迁移到比较宽敞易于停车的外围地区。五是借助地铁出入口设计和建设的时机,对地铁出入口周围停车场进行统一规划和建设。

  对非法占道经营,重拾“退路进厅”举措。第一,全面取缔露天集贸市场,采取疏堵结合措施,引导占道经营者退路入室。第二,加快大型营业场所建设,为那些马路经营者提供适宜的经营地点。第三,在完善经营场所建设之后,以主次干道和“微循环”道路为重点,集中开展违法占道整治。

  (作者系东北财经大学教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