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声音2014)
//www.workercn.cn2014-03-05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4日召开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稿。会议强调,我国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型工业化、城镇化持续推进,区域发展回旋余地很大,今后一个时期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具有良好基础。要防微虑远,趋利避害——

  大力实施五大功能

  区域发展战略

  孙政才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

  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有利于推动区域发展差异化、资源利用最优化和整体功能最大化,实现全市一体化科学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区域发展战略

  发展是第一要务,抓住了发展,就抓住了全部工作的“牛鼻子”;民生是第一目标,抓住了民生,前进的方向就不会出现偏差;稳定是第一责任,没有社会大局的稳定,什么事情也干不成。重庆是直辖市体制、中等省规模,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总体上仍处于欠发达阶段、属于欠发达地区,突出表现在区域间、城乡间发展条件差异大、发展水平差距大。必须坚定不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着力在统筹上下功夫,在特色上找出路,在改革上求突破,探索符合重庆实际的“四化”深度融合、互动发展的路子,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如何加快发展、科学发展?我们适应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新形势新要求,结合重庆实际,综合考虑人口、资源、环境、经济、社会、文化等因素,研究提出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将全市划分为都市功能核心区、都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前三个区域构成“大都市区”,后两个构成“大生态区”。

  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是重庆五位一体现代化建设的布局、载体和平台,符合市情实际,符合发展规律。实施这一战略,有利于推动区域发展差异化、资源利用最优化和整体功能最大化,实现全市一体化科学发展;有利于更好地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助力成渝经济区和成渝城市群发展,在更大范围、更广空间内优化配置资源和布局生产力,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区域发展战略。

  推进五大功能区域建设,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对内,要完善规划指导、政策支持和考核引导,制定分区域的产业和土地规划,实施差别化的财政政策,实行有针对性的考核体系,加快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对外,要深化对外开放和加强区域合作,统筹交通、产业和生产力布局,统筹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流动。通过扎实推动五大功能区域建设,为“科学发展、富民兴渝”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本报记者 王建新 李 坚整理

  自觉坚持问题导向

  敢于出招善于应招

  罗志军代表(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把握好改革的重点、节奏和力度,在出什么招、怎么出招、何时出招上精心谋划、把握得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这是对改革本质的深刻揭示,也交给了我们坚持问题导向这一重要的改革方法。

  江苏较早地进入了发展的转型期,也较早地遇到各种矛盾和问题,既对我们全面深化改革、破解发展难题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我们推动改革突破、发展实现“凤凰涅槃”提供了重要契机。

  在发展转型的关键期,我们将牢牢把握“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紧紧抓住经济体制改革这个重点和主轴,坚持以重大问题为导向,选准切入点、把握发力点,立足于“扬长”、着眼于“补短”,在改革上既敢于出招又善于应招,特别是在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构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长效机制、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促进改革与开放更加紧密结合等方面下功夫,以改革举措的指向准、落点实,实现发展的持续健康、行稳致远。

  破解发展转型遇到的难题,必须与解决体制机制的问题统筹考虑。

  现阶段推进改革,某种程度上就是与转型期的风险赛跑、与解决矛盾问题的时间窗口赛跑,不能有任何犹豫和迟疑。同时也要看到,问题累积是个长期过程,解决起来也非一日之功。这就需要我们把握好改革的重点、节奏和力度,在出什么招、怎么出招、何时出招上精心谋划、把握得当,既积极有效控制和化解矛盾风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又为改革顺利推进创造良好的环境,实现改革发展稳定的良性互动。

  本报记者 赵京安 王伟健整理

  改革创新统筹谋划

  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洛桑江村代表(西藏自治区主席)

  把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西藏自身艰苦奋斗紧密结合起来,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环节

  确保到2020年西藏实现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是中央交给我们的政治任务,是稳藏兴藏的必然要求,是西藏各族人民的热切期盼。围绕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按照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发展路子,2013年自治区新一届政府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提出了“663”工作思路,经过一年来的实践和工作成效证明,符合西藏现阶段发展实际。

  一是坚持“六对抓手”,即打牢农牧业和基础设施两个基础、突出特色产业和生态文明建设两个重点、加强民生改善和基本公共服务两个保障、激活改革开放和对口支援两个动力、强化科技和人才两个支撑、巩固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两个基石。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突出工作重点。

  二是强化“六动措施”,即民生先动、市场推动、项目带动、金融撬动、创新驱动、环境促动。全面落实中央对西藏的一系列战略决策和赋予西藏的特殊优惠政策,必须把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西藏自身艰苦奋斗紧密结合起来,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三是坚守“三条底线”,即社会稳定、生态保护、安全生产。在发展过程中,我们只有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底线思维,着力推进和谐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才能确保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在科学发展的轨道上实现跨越式发展。

  本报记者 陈沸宇 扎 西整理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