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探索“产城一体化”
李慧//www.workercn.cn2014-03-27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川东巍巍的大巴山中,依山傍水间,怀抱着一座千年古镇,这就是四川巴中市驷马古镇。这里青瓦屋顶、骑门柜台、具有浓郁川北民居风格的吊脚楼、历史久远的商铺作坊旧迹引人驻足,这里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古镇文化和红色文化相互交融,川北民居、古街老巷特色鲜明,极具文化旅游开发潜力。

  “根据这里的文化和资源禀赋,我们为这里量身定制了特色山地运动及文化旅游项目,并和政府合作为村民建造特色民居,此外我们还把现代农业引入这个村镇,让百姓足不出户就能实现就业创业。”谈到巴中的城镇化发展规划,采禾国际集团总裁杨宝祥如数家珍。

  新型城镇化是未来我国经济增长的持续动力和扩内需的最大潜力,日前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将引领中国城镇化步入转型升级的新时代。由于我国各区域发展的不平衡,各地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没有统一的模式可循,如何因地制宜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成为各地面临的重要课题。如何强化产业支撑,城与业相互支撑、融合发展、同生共兴?如何解决城镇化发展遗留的问题,如何从政府主导转由市场主导?

  “新型城镇化过程中,要注重调整 优化城市产业结构,根据城市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要素禀赋和比较优势,培育发展各具特色的城市产业体系。”杨宝祥说,根据地域特点,为地方量身定制最适合的经济发展模式,是新型城镇化的必由之路。

  从辽宁朝阳的温泉度假小镇到山东菏泽的画家创意园区,从河北采禾电子商务产业园到贵州贵阳的“伊甸园”科教娱乐主题公园,采禾国际集团为各地“量身定制”,发展区域经济多元体的项目已经有二十多个。

  近年来,采禾国际集团百亿元产业投资基金,以“发展一个产业,建设一座城市”为目标,通过主题定制方式,携资本与资源进入地方区域,结合区域实际,与该区域产业进行有机结合,促进产业升级,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以多元聚合的产融城一体化投资运营方式全力助推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建设。

  专家指出,中国新型城镇化的建设发展,必须要有好的产业结构、金融结构、市场结构。在城镇化推进过程中,金融渠道的拓宽,产业资源的引进、市场运营专业化管理是城镇化经济发展的关键环节。

  根据估算,未来10年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需要至少40万亿元资金。这样的资金规模如果单纯依靠银行体系提供的业务是远远无法满足的,而是需要延伸至多个金融领域,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公用设施投资运营。

  “确实是这样,在实践中,我们也意识到,中国新型城镇化的发展需要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源的高密度结合,产业发展趋势将面向资本化、资源化、标准化、信息化的方向发展。金融资本、产业资源、市场运营三核驱动将是城镇化建设的新动力引擎。”杨宝祥说。(本报记者 李 慧)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