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好评应该有批评
张文//www.workercn.cn2014-04-04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一位基层干部在本单位接受上级工作组检查指导之后,问负责检查的领导他们能否受到好评。这位领导同志说:“想得到好评的心情固然可以理解,但我以为,好评应该有批评。如果一点批评也没有,光有好评是没有意义的。你应该先问工作组有什么样的批评。”

  这话听起来有些辛辣,但确实有道理。现在有的单位,无论是完成一项工作任务,还是接受完一次经常性的工作检查,都希望上级领导或机关给一个好的评价。如果工作任务完成得确实不错,上级领导或机关此时此刻给予褒奖无疑是应该的,可以鼓励士气,进一步调动工作热情。但是批评同样也重要,没有批评,就等于没有发现问题;没有批评,就等于没有较真碰硬,就等于没有给予推动力。

  俗话讲:“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讲不得了。”一个单位某项任务完成了,或者经常性工作做好了,应该给予表扬,但这也是部队的本分。而查找问题、看到不足,总结教训,有时比肯定成绩更重要。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在一篇文章中说,美军打完海湾战争后,作战部队并没有总结出多少成功经验,而是查找出通信不畅等十几条不足上交到国防部。一个单位的建设发展,部队战斗力的提升,不都是靠表扬和褒奖来推动的,更多的还是要通过找出问题和解决问题来推动。当前,我军战斗力建设与打赢信息化条件下战争的要求尚有很大差距,一个单位工作和建设用打赢未来战争的标准来衡量,都能显示出这样或那样的不足。有不足,就要找出来、亮出来,寻求办法来解决。

  即使是讲评个人工作,我觉得也是实实在在的批评要比假大空的表扬好。跟随过陈赓大将的同志都知道,大凡受过他批评的同志往往进步快,没有受过批评的反而进步慢。一方面批评是真爱护,另一方面批评产生了工作动力。从这个角度来说,批评往往也是好评。

  (作者单位:77675部队)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