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勿让墨菲斯托遮住东亚的阳光
//www.workercn.cn2014-04-04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前不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德国时在演讲中提及日本侵华历史和南京大屠杀,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居然无耻地诡称其“不具建设性”。这表明,安倍政权在历史修正主义道路上越走越离谱,令世人愤慨。

  习近平主席访德时曾提及歌德名著《浮士德》中的恶魔墨菲斯托,而今东京膨胀的右翼势力恰如那个“永在否定”的墨菲斯托,屡屡在日本侵略历史问题上翻云覆雨。

  众所周知,包括南京大屠杀在内的日本军国主义侵华史是无可辩驳的史实,早有历史结论和法律定论。关于南京大屠杀,从1946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专案审理,到当年中国南京军事法庭的查证,从“拉贝日记”的辛酸记载,到日本老兵的证言忏悔乃至幸存者的血泪,铁证如山。

  而今,安倍政权却与日本右翼势力沆瀣一气,对这一违背天理人伦的残暴罪行矢口否认。这是对战后的正义审判发起挑战,更是对人类正义与良知发起挑战,国际舆论哗然。

  追根溯源,否认南京大屠杀和侵略史是日本右翼势力历史修正主义进一步膨胀的体现,是“错误史观”在日本泛滥的新苗头。

  假如东京有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就应该掐住这种危害东亚和平与稳定的危险苗头,不让墨菲斯托出来兴风作浪。然而不幸的是,安倍一再放任、怂恿右翼的猖獗言论,自己更是“身体力行”,俨然成为极右力量“掌门人”。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不久前的文章指出,在安倍的鼓舞下,日本民族主义者感到有利时机来临,妄图洗白日本的战争罪行。

  从思想根源上说,安倍在右翼道路上狂奔有着家族传承式的“使命感”。安倍坦承自己继承了外祖父、二战甲级战犯岸信介的“政治DNA”,立志“夺回强大日本”,称修改和平宪法为其“毕生事业”。行动上而言,从炮制“侵略定义未定论”,到增加防卫预算,扩充军备,再到大搞“夺岛”演习,安倍“一步一个脚印”地为军国主义招魂。简言之,安倍正肆无忌惮地在右翼道路上狂飙突进。

  如今,安倍政权再次在南京大屠杀问题上信口雌黄。日本学者高桥浩在《外交学者》杂志上发表文章指出,右翼势力因为要让日本摆脱战后体系,不可避免地必须先否定侵略历史。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安倍的历史观违背国际公义和人类良知,其所作所为是逆历史潮流而动,必将为历史所唾弃。诸多国际媒体也认为,历史修正主义令东京越发孤立无援。

  如果任由日本极右势力猖狂,如果安倍政权死抱“错误史观”不放,亚太将永有阴霾。人们希望,日本不要成为极右势力的人质,不要让墨菲斯托遮挡东亚的阳光。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记者吴黎明)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