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国防大学副校长 毕京京//www.workercn.cn2014-04-14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图为会议现场。欧蓓摄 

  立场观点方法是科学思想体系的精髓。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关键是要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一是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咬定青山不放松。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是“精神之钙”“压舱之石”“立命之本”。坚定理想信念,最紧迫的问题是保持政治定力,最集中的表现是听党指挥,最关键的基石是理论坚定。

  二是锐意强军的使命担当,就是以党和人民为念,以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为念,以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念。这种使命担当的实质所在是对党、国家和人民的大忠大爱,其深厚底蕴是伟大民族精神和党的崇高追求。矢志复兴、敢于担当,自强不息、引领时代,真挚为民、大公无私,是党与生俱来的崇高品质,是习主席担当精神的力量源泉,也是激励我们强军兴军的巨大能量。

  三是宏阔高远的战略思维,就是总揽全局、系统运筹,辩证施策、坚守底线。战略思维本质上是总揽全局的思维方式,它基于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世界眼光,注重运用辩证思维分析全局、运用前瞻思维预见全局、运用系统思维优化全局、运用创新思维激活全局、运用底线思维稳控全局。习主席的战略思维在军事领域中的体现,有三大显著特征:一是科学运筹军事全局,就是抓战略、抓大事、抓枢纽。二是娴熟运用军事辩证法,就是对中国梦与强军梦、富国与强军等作出辩证思考和论述。三是坚守战略最高原则,就是以国家利益至上、民族生存发展统一至上作为战略的最高原则,为确保国家战略底线提供科学指导。

  四是扼要固本的实践标准,就是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部心思、各项工作向打仗聚焦用劲。这一论述确立了全局性、方向性的军队建设标准,坚持这个标准,就扼住了强军之根本、兴军之价值。这一论述确立了与实践检验真理标准、人民利益价值标准相统一的军事实践标准,是军事领域坚持实践标准的本质体现。这一论述确立了国防和军队建设领域兴利除弊的检验标准,有利于军队的人力物力财力向提高战斗力聚焦。

  五是求真务实的思想作风,就是研机析理、以上率下、较真碰硬、实干兴军。研机析理、把握规律,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的特点和规律、建军治军特点和规律等。敢于较真、揭短碰硬,坚持向问题开刀、以问题作靶,一针见血、振聋发聩;真抓实干、务求落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不抓则已、抓则必成。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