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援藏工作要坚持长期性与创新性并举
//www.workercn.cn2014-06-09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更多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中央一直重视援藏工作。在1994年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中央制定了“分片负责、对口援藏、定期轮换”的对口援藏政策,为近二十年来援藏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策保障。援藏工作要不要长期开展下去?现有的对口援藏模式要不要适时调整?这两个问题事关中央对西藏工作的战略决策,事关西藏的发展稳定,事关民族团结与国家安全。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基本的判断。

  一、坚持援藏工作的长期性是由西藏特殊的条件、地位与作用决定的

  不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实现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需要坚持援藏工作的长期性。对西藏而言,一方面是地域辽阔、自然环境十分恶劣,另一方面是经济社会发展严重滞后。在这种特殊的条件下,西藏的发展仍然受到诸多方面的制约,自我发展能力在短期内不可能得到显著提高。为此,不断改善人民生产生活条件,实现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需要坚持援藏工作的长期性。

  促进民族团结与社会稳定,确保国家安全和西藏长治久安,需要坚持援藏工作的长期性。毛泽东同志在1955年底指出,西藏是一个很特殊的地方,要用特殊办法解决。西藏的特殊性在哪?最主要有四方面:一是西藏是藏族密集居住的地方,藏族占总人口的90%以上;二是西藏社会历史情况特殊,藏族群众绝大多数信仰藏传佛教;三是西藏与缅甸、印度等国接壤,边境线长,战略位置尤为重要;四是十四世达赖集团不时在国外闹“西藏独立”。长期以来,除十四世达赖集团不时制造“西藏独立”的非法活动外,西方反华势力借口所谓的宗教、人权问题干涉我国内政,遏制我国发展,威胁我国安全。此外,境内仍有一小撮人和十四世达赖集团相呼应,不断挑起事端,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为此,促进民族团结与社会稳定,确保国家安全和西藏长治久安,需要坚持援藏工作的长期性。

  体现中央对西藏工作的特别重视,对西藏各族人民的特别关爱,需要坚持援藏工作的长期性。历届中央领导集体均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做好援藏工作要努力做到“五个始终”,并着重强调:“做好对口支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长期坚持和不断完善。”可以看出,中央历来特别重视援藏工作,并始终强调必须长期坚持和不断完善援藏方针政策。为此,体现中央对西藏工作的特别重视,对西藏各族人民的特别关爱,需要坚持援藏工作的长期性。

  二、加强援藏工作的创新性是由援藏工作的目标与西藏的现实需要决定的

  实现援藏工作的政治目标和经济目标,需要加强援藏工作的创新性。援藏工作的政治目标是为了实现西藏的长治久安、民族团结以及国家安全,经济目标是为了缩小西藏与内地的发展差距,不断改善西藏人民生产生活条件。当前,影响援藏工作政治目标实现的主要因素有三方面:一是十四世达赖集团不时宣扬“西藏独立”,不断制造民族矛盾、宗教矛盾;二是以美国为首的部分西方国家对我国内政的干涉;三是极个别周边国家不时制造边界冲突。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实现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仍然存在诸多障碍。实践表明,现有的对口援藏措施过多侧重援藏工作经济目标的实现,一定程度上忽视了援藏工作政治目标的实现。为此,既要实现好援藏工作的经济目标,又要实现好援藏工作的政治目标,需要创新援藏工作。

  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不断改善基层群众的民生福祉,需要加强援藏工作的创新性。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了促进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重大决策。从现实情况看,实现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重点和难点都在基层。不断改善基层群众的民生福祉,已成为当前援藏工作的重中之重。过去,多数援藏资金投入主体集中在市政交通、安居工程、办公用房、城市大型公共活动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在特色产业发展、农村实用技术推广和民生工程方面投入不足。在这方面,创新援藏工作,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把资金和项目进一步向农牧民倾斜,不断改善基层干部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扎实推进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工程建设,使西藏各族人民得到更多实惠。

  三、坚持援藏工作的长期性,需要在三方面形成长效机制

  建立中央层面长期支援西藏的长效机制。西藏特殊的自然环境与战略地位,特殊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特殊的传统民俗与宗教文化,决定了援藏工作的长期性。中央历届领导集体都高度重视援藏工作,始终强调援藏工作的长期性。在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中央决定将对口援藏模式延长至2020年。不管2020年之后中央采取何种援藏模式,援藏工作是长期的,这点应成为战略共识。建立中央层面长期支援西藏的长效机制,就是在对口援藏工作开展二十年之际,从中央政府的高度,在经贸、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和社会事业、特色产业发展、干部与人才引进和培养等方面,制定出台特殊政策,并坚持到建国一百周年甚至在更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基本不变。

  建立市场在促进西藏经济发展中发挥主导作用的长效机制。市场经济制度对经济发展影响的历史和现实证明,一个国家或地区,无论其气候、地理、自然资源、宗教文化条件如何,只要走上了市场经济道路,总体而言经济就会快速发展,在不长的历史时期内,就能实现现代化。重视市场在配置资源方面的决定性作用,重视建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是做好下一阶段援藏工作的关键。建立市场在促进经济发展中发挥主导作用的长效机制,就是要从国际国内市场需求出发,结合西藏经济发展实际和资源、生态、环境特点,制定出台鼓励内地企业参与西藏产业发展的特殊政策,促进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农牧产业、旅游产业、文化产业、藏药产业和民族手工业的又好又快发展。

  建立进一步巩固当前援藏工作格局的长效机制。从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立对口援藏模式以来,经过二十年的艰辛探索,逐渐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援藏工作格局。从具体实践看,这种工作格局还不够稳定,还缺乏系统的战略规划,缺乏长期的政策保障。建立进一步巩固当前援藏工作格局的长效机制,就是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各援建省市、中央国家机关和中央企业,要立足本地区本单位的优势,结合受援地的现实需求,不断建立健全开展经济援藏、干部援藏、人才援藏、科技援藏、文化援藏等方面的政策措施,不断建立健全援助单位与受援单位定期沟通机制,以确保援藏工作的健康持续发展。

  四、加强援藏工作的创新性,需要从四方面取得突破

  优化对口支援布局。中央作出全国支援西藏的决定后,各单位陆续加入援藏队伍。经济实力强的省市先行进藏支援,对口支援的大都是发展基础条件较好、资源相对丰富的地县;经济实力差一些的省市随后也参与援藏,对口支援的大都是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县。经过二十年的对口支援,西藏各地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差距有所扩大。为促进西藏各地县相对均衡发展,建议在2020年启动新一轮援藏工作时,按照各援助单位的实力和受援地的实际需要,优化对口支援布局,改变穷帮穷、富帮富的局面。

  完善援藏工作措施。实践表明,中央援藏政策在具体执行中,部分援藏措施缺乏系统性、长期性和针对性。完善援藏工作措施,就是要确保既注重有利于实现援藏工作的经济目标,也有利于实现援藏工作的政治目标;既有利于改善西藏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也有利于发展地方特色产业与改善基层群众民生福祉;既有利于促进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也有利于提升西藏干部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健全援藏干部选用办法。援藏干部是落实援藏政策的具体执行者,在援藏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健全援藏干部选用办法,就是要确保将最优秀的干部、最有培养前途的干部、最适合岗位需要的干部选派到受援地;就是要加强对援藏干部的科学管理与考核,形成激励先进和惩处落后的有效办法;就是要健全援藏工作队内部管理办法,展示各单位援藏队伍的良好形象;就是要健全鼓励优秀援藏干部在藏留任或转任办法,确保援藏工作在干部人才方面的连续性。

  创新援藏工作理论。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在中央国家机关和各援建省市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艰辛实践,援藏工作在政策、制度、内容和方式上不断创新发展。新形势下,创新援藏工作理论,就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国情和西藏实际,坚持“五个始终”,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援藏工作理论。

  (作者为中共浪卡子县委常务副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