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有思想才会走得更远
//www.workercn.cn2014-06-06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毛泽东曾经说,干部就是出主意,用干部。所谓的主意,主要是思想心思、主见主张、办法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有思想、有主见、有办法,解决问题就能超前、工作就能创造性落实。

  思想是工作的根基。同样的条件、同样的基础,不同的领导为什么能给一个地方带来不同的变化。一个人的理论素质、思想观念、工作思路、工作方法,也决定所干之事优劣。有思想、有思路、有主见,就会站得高,看得远,谋得深,创造性开展工作,形成自己的特色,造福一方。缺少思想,人云亦云,步人后尘,跟在别人的屁股后面,总是慢半拍。没有思想,有时还会如同没有方向的野马,遇事没有主见,盲从莽撞,瞻前不顾后,所做的事情不仅让人不满意,还会留下后遗症。在一些地方,不缺人员缺行动,不缺干劲缺思想的现状制约了改革发展。

  拿破仑曾经说过,世界上有两种东西最有力量,一是剑,二是思想,而思想比剑更有力量。不要说政治家,就是一名优秀的企业家首先也要有思想。被称为农民思想家的吴仁宝,用思想和实践让农民富裕起来,过上幸福的生活。阿里巴巴集团创立于1999年,几个合伙人以50万元创业,开发阿里巴巴网站。这家提供电子商务在线交易平台的公司,所有交易市场形成一个拥有来自24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6100万名注册用户的网上社区。创始人之一马云曾经说过,比技术更加重要的是思想。

  好干部的标准是具体的、历史的。不同历史时期,对干部德才的具体要求有所不同。党的事业既需要一大批老老实实、踏踏实实的老黄牛型干部,也需要敢闯敢干、敢于担当的狮子型干部,更需要思想解放、善于开拓进取的思想型干部。“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不同岗位对人的领导素质有不同的要求,领导风格产生出的魅力也是千差万别,但成功却来自具有共性的实质——思想。同样做任何一件事,没有思想高度和战略思维,也只是昙花一现,有思想才会走得更远。

  思想来自于学习。思想是文化的积淀。只有不断突破自身知识结构,不断创新思维方式,才能触发思想火花,有思想才能解放思想。思想来自于实践。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邓小平也曾说过,不干半点马列主义也没有。思想不仅来自书本,更多的是来自实践,敢于“摸着石头过河”,才能取到真经;勇于探索,才能找到规律,思想是“不断研究新情况、发现新问题、解决新矛盾”的结晶。思想来自于责任,关心群众、为民服务,想事谋事干事,才会“思”得其所、“想”得到位。

  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深水区,触及到深层次矛盾和重大利益调整,社会矛盾日益复杂,在这个过程中有历史遗留的老问题又有发展中的新问题,尤其是在改革的过程中还会出现新情况、遇到新矛盾。如何解决好这些问题,少走弯路,避免折腾,使改革的收益最大化、改革的风险最小化,释放改革的红利,迫切需要一大批有思想、有能力的高素质领导干部,各级干部也应当努力向“思想型干部”转型。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