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观点摘编:经济转型需要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
//www.workercn.cn2014-06-06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国人大常委、经济学家辜胜阻指出,经济转型需要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

  科技金融不是简单的“科技+金融”,而是通过一系列金融制度的创新安排,推进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的深度融合。科技和金融互为需求,积极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领域配置,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举措。同时,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也有利于我国金融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实施创新驱动的国家战略,要推进技术创新与金融创新“双轮驱动”,构建支持实体经济和创新经济的金融体系。未来十年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关键十年。我国在经历了生产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发展阶段后,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时代已来临。

  当前我国科技金融发展存在科技与经济“两张皮”、创新直接融资比重低、股权投资短期化和投机化、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与技术创新不匹配、科技企业债权融资难融资贵五大问题,需要通过技术创新与金融创新,构建与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相匹配的金融体系,实现科技与金融的无缝对接。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