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常到群众“家门口”坐坐
■李家华//www.workercn.cn2014-06-06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特征是在群众家门口开展,这就意味着教育实践活动参与者要更加深入群众。群众究竟有何想、有何盼?领导干部坐在办公室里了解不到,从汇报稿里理解不深,不妨迈开步子,常到群众家门口坐坐。

  群众家门口的距离既很远也很近,关键看愿不愿放下身子迈开步子。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在群众“家门口”全面铺开,但是还有一些领导干部仍在“路上”,与基层官兵还有距离。有位地方领导曾感叹:我们倒是想到群众“家门口”坐一坐,可是群众见到我们就躲,到群众家门口这段距离,真难走!群众躲领导,现象在群众,根子在领导,其根源在于以往有些领导躲了群众,与群众渐行渐远,群众因此形成思维定势,认为领导难接近。这种距离感对教育实践活动展开影响巨大,见不到群众身影,体验不到群众生活,听取群众意见就无从谈起,势必影响整改成效。部队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放下身段,从办公室里走出去,到练兵场看看,到班排转转。与基层官兵空间距离近了,心灵距离也就近了,基层官兵就会打扫干净“家门口”等你来做客。

  群众家门口的门槛既很高也很低,关键看愿不愿敞开心扉沟通感情。有这样一种现象,领导找基层官兵谈话,话虽说了不少,但都是自说自话,起不到沟通作用。有的领导因此感叹:现在的年轻人心里的门槛太高了,进不去!有的领导机关下基层前呼后拥,基层官兵望而生畏,挂在嘴边的话又咽回了肚子里;有的领导到基层后,忙着与官兵握手拍照,官兵们“话在心头口难开”,难觅机会和领导说说话。这些到群众“家门口”转一圈就打道回府的做法,很难起到应有的效果。根本原因是与基层官兵感情淡薄,没和基层官兵融为一体,要么无话可说,要么就是说说大道理、不见人和事,自然难以迈进群众心里的门槛。感性的交流使沟通顺畅,要产生这种感性的交流氛围,领导干部必须对基层官兵带着深厚的感情。感情从哪来?来自领导干部对自己“在官兵中成长、从群众中走来”成长历史的认识,来自于“心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宗旨意识,来自于“依靠群众、开创事业”的使命担当,这些认识到位了、意识树牢了,与群众的感情自然就深了,群众心里对领导干部设防的门槛自然也就消除了。

  群众家里面的事情既好办也难办,关键看愿不愿放在心头真抓真管。少数干部认为官兵的家是小家,基层的事是小事,领导干部管的是大家的事,一己小事轮不上领导管。殊不知影响基层官兵生活感受的,可能是这些小事;拖基层工作后腿的,也可能是这些小事。官兵的小事处理不好,就可能埋下隐患,成为影响单位建设的大事。当前,基层官兵面临着或多或少的难事,诸如随军家属安置、大龄士官婚恋、子女入学入托,牵扯了基层官兵精力。作为领导干部,就是要沉下身子,蹲点要蹲到实处,调研要研到难处。亲身体验基层官兵的生活工作状态。要从基层官兵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下大力气解决好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问题,维护好基层官兵的合法权益,为基层官兵营造良好的生活工作氛围,助力官兵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