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是感情
■宋长庆//www.workercn.cn2014-06-06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许多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都谈到要解决好为群众办实事“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俗话说,“行百里者半九十”。解决问题就得如此。过去,群众对一些组织和领导干部有意见,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有的同志办事口惠而实不至,或虎头蛇尾、有始无终,或遇到困难挫折就半途而废,让群众很有意见。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许多同志认识到这一点,表示把“最后一公里”问题解决好,确保服务群众的承诺不落空。

  但笔者以为,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关键还是心理距离、感情距离。新谚说,人与星空的距离不算长,最长的距离是人心与心之间的距离。这话同样适应于领导干部与群众之间的关系,解决与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是看是否在心灵上打通。只有领导干部的心与普通群众的心真的贴在一起,在办实事上就不会有那么多困难和障碍。

  我们都知道党的好干部焦裕禄为群众办实事很多,解决困难很多。若细细琢磨,就会感到,焦裕禄对群众都不是为办事而办事,而是因为心贴到了群众身上。焦裕禄发誓要改变兰考的涝、沙、碱三害,在全县群众翻淤压沙、翻淤压碱、封闭沙丘时,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同干部群众一起出力流汗。他的行动让广大群众看到,焦书记因为心里想着群众,才有这样的决策和精神。一次,县机关的同志提出要装潢一下领导干部的办公室,焦裕禄严肃地说:“坐在破椅子上不能革命吗?兰考的灾区面貌还没有改变,群众生活还有困难,富丽堂皇的事不但不能做,就是连想也很危险”。这事虽然发生在县委办公楼里,但同样让人看到,焦裕禄的心却是在群众那里,什么时候都和群众贴在一起。

  行动取决于思想观念。思想观念里没有的东西,想做到就很难;即使做了,也做不彻底,做不长久。有的单位领导和机关服务官兵存在不足正是如此,比如战士冬天取暖难、亲属来队住宿难等问题,年年在解决,年年都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什么原因使得这“最后一公里”难打通?从根本上说,就是与基层官兵的感情还有距离。可以设想一下,如果我们在感情上真的视基层官兵如兄弟,这种并不算太难解决的问题会不会一而再、再而三地解决不好?可以说,只要领导和机关少些迎来送往和不必要的浪费,节约下来的费用就够解决这些问题。

  缩短感情上的距离,打通服务基层官兵“最后一公里”,首先要在党性上找差距。党性强不强,决定着与基层官兵的感情深不深。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人民的事业极为执着,既不允许群众的利益受到侵害,也不愿看到群众受苦受难,就是因为始终没有忘记党性要求,没有忘记自己干革命是为什么。今天,我们要把自己的心与群众的心紧贴到一起,也需要增强党性观念,不仅要重温党的光荣传统,还要学习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好习主席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增强党性,找出与群众的感情距离;通过找出感情上的距离,来强化群众观念,弥补为群众办事的不足,使“最后一公里”比任何时候都通畅。与此同时,还要在职责道德上找差距。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我们的主要职责就是服务官兵。官兵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工作任务,官兵的困难就是我们克服的难题,如果权力不用来解决基层现实问题,那就有负于党和人民的托付。相对而言,目前基层官兵的生活条件还是比较艰苦的。基层有难处说明我们的工作有差距。因此一事当前必须先替基层打算,保持一种基层生活有困难,当干部心里便难安的心态。我们要通过反思职责来增强对基层官兵的感情,以感情的加深使“最后一公里”的工作做得更扎实。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