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郑文先//www.workercn.cn2014-06-05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是指一些党员干部在联系服务群众方面出现了距离,党的方针政策宣传不到群众心坎上,联系服务工作到不了群众家门口,惠民利民政策落实不到群众需求上,党群干群关系出现裂痕甚至鸿沟。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央明确要求“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最后一公里”事关党的事业兴衰

  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是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具体体现。践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既体现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上,也体现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际行动上,更体现在确保人民群众得到实际利益的具体效果上。联系服务群众存在“最后一公里”问题,党的声音难以及时传达,再好的政策无法落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只会成为一句空话。

  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联系服务群众存在“最后一公里”问题,党员干部就会脱离群众,党就会日渐失去群众的信任、拥护和支持,就会失去执政最坚实的群众基础、力量源泉。

  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是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和愿望期盼。“民之所望,施政所向”。随着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日趋多样,需要我们党顺应群众期盼,做深做实做细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回应群众诉求,解决现实问题,维护和增进群众利益。联系服务群众存在“最后一公里”问题,将严重影响党的“施政所向”,群众的现实问题难以解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只会是“空中楼阁”。

  “最后一公里”原因分析

  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主要表现在这样几个方面:一是联系难直接。少数党员干部联系群众主要靠电话、网络,与群众直接面对面沟通交流少,“交通通讯发达了,与群众的感情却疏远了”。二是服务难主动。在办公室坐等群众上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主动问需少。三是办事难落实。办理群众事情“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雷声大、雨点小,承诺多、兑现少。四是政策难落地。个别地方对惠民利民政策宣传不到位、执行打折扣,政策不出“中南海”,等等。分析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认识不到位。少数党员干部宗旨意识、群众观念淡化,没有把群众当作衣食父母、当作兄弟姐妹看待,与群众的感情变得疏离;在“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上犯迷糊,对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把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视作“麻烦”,联系服务群众的主动性自觉性缺失,导致“最后一公里”问题出现。

  二是作风不务实。少数党员干部喜欢搞花架子、“面子工程”,不注重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对群众诉求和呼声漠不关心。喜欢做“官老爷”、“摆官架子”,与群众沟通接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情况。贪图个人安逸享受,不愿意直面群众反映的突出矛盾问题,遇事当“二传手”、热衷于做“甩手掌柜”,导致“最后一公里”问题出现。

  三是制度不健全。少数地方不重视制度机制建设,处在联系服务群众一线的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难以发挥,对党员干部如何深入一线调研、掌握群众诉求、开展服务工作等缺乏“刚性”标准和约束,使得基层党组织没时间做服务、没精力抓服务、没平台支撑服务,党员干部做什么不明确、服务好坏一个样,导致“最后一公里”问题出现。

  “三管齐下”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群众家门口深入开展,要抓住这一有利契机,推动思想教育先行、作风建设强化、制度保障跟上“三管齐下”,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加强教育引导,在思想上疏浚疏通“最后一公里”。加强理论学习,让党员干部充分理解和认识到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化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加强实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到一线去、到基层去,倾听群众呼声,让干部时刻牢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自觉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在思想上打通“最后一公里”。

  加强作风建设,在行动上走稳走好“最后一公里”。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生、先辈先进“四面镜子”,深入查找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正风肃纪下猛药,建章立制除顽疾,对行为之弊、作风之垢进行大清理、大扫除,让党员干部主动沉下身子,做深做细做实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把“最后一公里”走稳走好。

  加强制度建设,在保障上夯实打牢“最后一公里”,狠抓“减负”。制定基层组织承担公共事务目录、建立健全工作事项准入机制,合理界定基层组织工作边界,保障他们回归服务本位,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并建立健全定期巡查、随机抽查、群众评议等监督机制,把干部做群众工作、联系服务群众等情况与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等紧密结合起来,对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中有制不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党员干部,严格逗硬处理,激励党员干部做好联系群众工作,提升服务质量。

  (作者单位:沙坪坝区委组织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