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坚持“五个贯彻始终”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收到实效
王作安//www.workercn.cn2014-06-05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传家宝”。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生、先辈先进“四面镜子”,坚持“五个贯彻始终”,真正收到干部受教育、问题得解决的实效。

  坚持领导带头,把示范带动贯穿始终。“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己身不正,焉能正人”。有些作风问题虽然表现在基层,但根源却在领导干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身教重于言教,只要上面松一寸,下面就会松一尺,只有上面动真格,下面才不敢走过场。领导干部既是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更是活动的参与者、受教育者。每个领导干部都应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灯光不能总是聚焦在别人身上,而自己“灯下黑”。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领导干部应该自觉做到认识深一层、学习进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高一筹。一要带头抓学习。把学习教育、理论武装摆在第一位,在多学多思、学深学透上下功夫,坚持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点,防止思想滑坡、脱离群众。二要带头转作风。以敢于揭短亮丑的勇气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带动党员干部祛歪风、压邪气,倡新风、树正气,防止陷入“同样意见年年提、同样问题年年改”的怪圈。三要带头办实事。切实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办好民生实事,提高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防止泛泛搞活动、劳民又伤财,努力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满意。

  坚持敞开大门,把群众参与贯穿始终。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正所谓“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干部作风怎么样,存在哪些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问题有没有解决,群众感受最真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关键是愿不愿听取群众意见、会不会征求群众意见、能不能听进群众意见,要坚持开门搞活动,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组织群众有序参与,切忌“自说自话、自弹自唱”。一要开门听意见。“心底无私天地宽”。要通过座谈听访、集中接访、干部走访、民情家访、网络询访等方式,听真话、听实话,正确对待、虚心接受群众的意见和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二要开门找问题。坚持“面对面”与“背对背”相结合,用好“村(居)民开放日”活动、网格化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等载体,真心诚意地让群众找问题、挑毛病,让老百姓评头论足,防止似是而非、大而化之、不痛不痒。三要开门抓整改。仔细对照收集的意见和查摆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并向群众公示,让群众知晓,让群众献策,让群众监督,不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真正使活动成为群众支持、群众检验、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坚持聚焦“四风”,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四风’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核心是解决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四风”问题。越往基层,“四风”问题表现越具体,群众要求解决的问题越多,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期望也越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着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以问题得到解决增强动力。一要抓住主要矛盾。“四风”问题看得见、摸得着,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要狠刹“四风”,着重解决工作不实、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搞特权、吃喝玩乐奢侈浪费等突出问题。二要敢于找出问题。如果不想、不会、不敢找问题,“四风”问题高高挂起、久拖不决,不仅自己深受其害,更会让百姓长期诟病。要把存在的问题一一梳理出来,深入细致、不留情面,决不能“一俊遮百丑”,也不能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三要切实解决问题。发现问题是前提,解决问题是关键。要坚持上下、左右、内外联动,能够及早解决的就尽快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创造条件积极解决,不等待观望、不敷衍塞责,要注意回应群众关切,办好民生实事,确保解决问题的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

  坚持严格要求,把动真碰硬贯穿始终。教育实践活动“能不能抓出成效,关键在能不能坚持标准,严字当头”。活动越往下延伸,情况越复杂,越容易留下“春风吹不到的死角”,也越容易出现偷工减料、降格以求的问题。“法乎其上,得乎其中;法乎其中,得乎其下。”如果没有全过程高标准严要求,就会前热后冷、虎头蛇尾;如果不能始终动真碰硬,就会失之于宽、失信于民。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在“认真”上下功夫,坚决克服“差不多”“过得去”等现象,确保活动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一要严标准。做到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这“五不放过”是检验活动成效的一把尺子,达不到要求就要返工、回炉。二要严措施。“四风”问题是顽症,只有发扬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才能有效解决。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深刻剖析和检查自己,又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不马虎敷衍,要真正触及思想和灵魂。三要严纪律。既加强正面教育,又强化纪律约束,不能让党纪党规成为“稻草人”,造成“破窗效应”。对存在的一般性作风问题,要立足于批评教育,促进改进;对顶风违纪者,要依法依纪从严惩处,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

  坚持建章立制,把扎紧“笼子”贯穿始终。好的制度使坏人无法干坏事,坏的制度下好人也可能干不好事。制度不完善,不良作风就容易反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立足当前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建立健全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一要建立健全制度。根据实际抓好制度的“废、改、立”,坚持好行之有效、群众公认的制度,及时废止修订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制度,总结活动中的经验做法,建立健全新的规章制度。二要严格执行制度。“令在必信,法在必行”。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要树立制度至上的观念,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努力形成“不执行制度必须受到惩处”的广泛共识,充分发挥制度的激励约束作用,实现作风建设的规范化和常态化。

  (作者单位:合川区委)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