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理论学习打基础潜移默化转作风
崔家颖 周海生//www.workercn.cn2014-06-05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东丽国土资源分局党组始终坚持把理论学习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之中,以思想提升有效引领作风转变,推动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周密安排严要求

  分局党组高度重视抓好教育活动的理论学习,坚持中心组与各支部学习同部署、同进行,周密安排,严格要求,并加强督导,保证了学习时间、内容、效果落到实处。一是组织集中学。分局把每周二、五下午作为固定学习时间,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截至目前,党组中心组和各党支部集中学习各10次以上,党员干部及时处理好工学矛盾,按照学习计划坚持自学和记读书笔记。二是讨论交流学。党员、干部按要求学习活动要认真撰写学习体会,并结合中心组、支部组织生活开展讨论交流;分局先后组织科以上党员干部开展了5次高质量的学习讨论交流活动,为学习教育发挥了带头示范作用。三是宣传引导学。为提高学习效果,分局活动办积极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先后编发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资料汇编》、群众路线教育应知应会和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60问等学习材料,编发了8期教育活动简报,及时报道学习活动开展情况,加大了宣传力度,营造了学习氛围,最大限度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局和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四是结合问题查摆学。按照理论学习贯穿起点要高、查问题要准、征求意见要实的思路,分局党组注重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深入查摆四风表现相结合,始终把理论学习的聚焦点放在影响和制约区域经济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为民务实清廉等群众反映最为紧迫的问题上。确保学习教育牢固建立在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两个基础之上,做到了以学促行,以行促知。

  立足国土抓特色

  分局党组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从提高思想水平和深化国土管理创新实践两个维度上组织开展学习,使学习活动内扣发展目标、外显自身特色。一是立足实践激发学。党员、干部按照党组要求,针对东丽区面临资源紧张的实际,带着如何在工作实践中尽职尽责保护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和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的根本问题参加学习。以群众观点、群众路线为导引,深刻认识群众在国土管理创新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和智慧力量,把学习教育与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破解难题、为民务实清廉相结合;与分局强化执法监察、提高窗口服务水平质量相结合;与提高干部职工服务理念、增强实干能力相结合。进一步增强了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在全局掀起了学习践行群众路线、勇担建设使命的热潮。二是正反典型对比学。学习中,分局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有机结合,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观看了《王东明、王正宏、邹凌先进事迹报告会》、《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践行群众路线的好榜样》、《焦裕禄》、《杨善洲》等正面宣传教育片,采取邀请全国劳模孔祥瑞、武秀芬来分局作先进事迹报告、组织参观时代记忆纪念馆、书记讲党课、专家辅导等形式,坚持正面宣传引导,弘扬正能量,使广大党员干部找准自己同英模人物的差距,激励大家树立干事创业的自觉性。同时又安排播放“四风之害”等反面警示教育片,引导大家自觉对照反面典型事例,深入剖析思想根源,明辨是非,自觉树立以廉为荣、不计个人得失,努力为东丽经济发展做贡献的主动性。三是突出重点学。紧密结合六项惠民行动和十项专项整治,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在调研指导兰考县时的讲话精神,按照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突出重点、精心筹划、认真组织了专题研讨,坚持把科学筹划、机制建设、接受监督和领导带头贯穿于学习教育全过程,克服“只要努力工作,学不学没多大关系”、“你说怎么干我就怎么干”的经验主义和事务主义态度,反对“差不多”、“过得去”和“应付差事”的马虎敷衍心态,使学习教育更扎实、服务目标更明确。四是结合帮扶学。坚持学习教育与帮扶工作同步进行,积极完善与结对帮扶村队交流对话平台、主动建立结对帮扶联席会议制度和帮扶项目工作台账,以深入开展“平安东丽”创建活动为切入点,把理论学习与积极开展基层问题调查研究、主动做好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群众、帮助村队破解历史遗留问题相结合。对南大桥村提出的面临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资金紧缺困难,局领导积极向市土地整理中心沟通,经多次商讨,制定了合理化建议。目前市土地整理中心与东丽区土地整理中心落实了城湖鞋业土地整理及项目实施方案,至目前拆迁工作正顺利进行。

  转变作风求实效

  分局党组通过严格扎实细致的学习教育,帮助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提高思想认识,在学习中净化精神世界,为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精神动力。一是坚持开门纳谏。学习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廉政准则、群众期盼、先进典型、“三严三实”要求,坚持开门纳谏,听取意见,公开征求意见联系方式,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老党员老干部、基层群众、企业代表、村队代表、社会监督员参加的座谈会,从不同层面真心实意地征求意见、听取建议。经过认真梳理归纳出涉及“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14条,为第二环节的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二是着力边学边改。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分局党组以立说立行、即知即改的作风,立足八项规定,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着力整改近期能够见效的突出问题。在优化窗口为民服务、维护群众权益方面,明确六条整改措施,强化七项规范管理,体现了开展活动立竿见影的效果,反映了活动取得的制度成果,力促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三是坚持知行合一,带动作风转变。结合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主题教育,分局党员干部坚持“知”与“行”相统一,以等不得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积极投身于调查研究、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各项工作中。围绕“美丽东丽”建设,积极探索征地制度改革的方向和重点任务,规范征地程序,严格土地用途管制和用地规划管理,加强土地执法监察,全力做好基本农田保护和耕地占补平衡,确保土地利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1至4月份共办理土地登记发证业务1220宗、完成土地出让10宗,实现土地出让金12.2424亿元,为东丽区经济建设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作者分别系东丽区国土资源分局局长、综合办公室干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