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开掘档案信息资源的若干思考
//www.workercn.cn2014-06-06来源:郑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徐宏杰

  档案是人们认识和把握客观规律的重要依据,档案事业是一项崇高的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不可缺少的基础性工作。档案具有资政、存史、维权和育人的重要作用。邓小平同志曾说:“我们做的很多决策、很多事情,要由档案来记载,由历史去评说。”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一个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纲领性文件,在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目前,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和档案工作者要将《意见》的学习摆上工作日程,要把学习和当前正在进行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结合进来,找准工作重点,找出工作差距,从档案资源入手,打牢事业发展基石,努力开掘档案信息资源,以发挥服务社会之功能。为此,我们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着力:

  一要以档案工作为荣,勇于担当历史重任。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是档案部门的神圣职责,是档案工作者的光荣使命。档案部门要以管理档案工作为荣,档案工作者要以做档案人为傲。要转变观念,摒弃“弱势部门”、“三线岗位”、“边缘地位”的心理包袱,主动工作、大胆工作、创新工作,让看似平凡的岗位也大放异彩。作为省会城市,郑州市各级档案部门要发挥“领头雁”、“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使全市档案工作真正做到全国找坐标、中部求超越、河南挑大梁。

  二要从档案资源入手,打牢事业发展基石。档案资源的丰富性决定了档案工作的最终成效。(《意见》指出要建立健全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积极拓展档案收集保管领域,找出薄弱环节和空白点,做到应归尽归,应收尽收,大量丰富馆(室)藏内容。尤其是在涉及我市经济稳步增长、惠及市民民生、保障社会稳定、促进环境保护的领域,档案部门要积极参与跟进,及时监督指导建档归档工作。比如我市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郑州航空港区的建设、轨道交通发展、南水北调工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以及我市的机构改革、住房、医疗、食品安全等重点工作、重大活动、重要项目、重点领域等等。

  三要施档案利用之效,发挥服务社会功能。为社会提供档案服务是档案和档案部门的价值体现。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通过诸如公开档案信息、举办档案展览等不断更新的服务方式和诸如电话、网络查阅、主动宣传备询等灵活的服务功能来满足社会需要。要加大对档案的高质量开发,把“档案库”变成党和政府的“思想库”,把档案馆变成市民的信息源。各级档案馆要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安全保管基地、档案利用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中心和电子文件管理中心的多重功能。要加快郑州市最新档案馆的规划建设进度,加大档案数字化工作的推广力度。

  四要保档案安全之本,守住档案事业底线。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底线和生命线。市档案局要牵头建立全市档案安全应急预案、改善战备后库条件,未雨绸缪。全市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经常开展档案安全专项执法检查,防患未然。各级档案部门要加大档案安全专业人才、专业设施设备、专业技术的投入使用,完善安全体系。同时,要处理好档案安全保密和档案利用服务的矛盾关系。

  档案工作不是孤立的个体,不是档案部门一家的事情。档案是历史文明的真实记录,也是现代文明发达的标识。在当前这个蓬勃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和档案工作者一定要以饱满的热情,奋发有为的状态,按照《意见》指引,生动描绘档案事业新蓝图,使档案事业真正实现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宏伟愿景!

  (作者系郑州市档案局党委书记 局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