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要努力把握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四个重点
//www.workercn.cn2014-06-06来源:郑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要努力把握好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四个重点

  张桂兰

  一、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并反复强调要进一步明确意识形态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1.从“三个事关”的高度来看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2.从与中心的关系来看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工作。”明确了中心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的定位和关系。中心工作是根本所在、是决定性力量,为意识形态工作提供坚实物质基础;意识形态是思想保证,为中心工作顺利推进提供有力保障,二者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二、准确把握“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虽然现在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没有变,也不能变,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两个巩固”高度凝练概括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

  1.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

  2.把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学习教育作为着力点。改革开放35年来,我们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走出了中国道路,创造了“中国奇迹”,赢得了世界的瞩目和尊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

  3.把学习中国梦这一重要战略思想作为必修课。我们要加强对中国梦的学习,准确把握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三、与时俱进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面临复杂形势,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具有特殊的重要性。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否取得成效,关键取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建设。高校必须全面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人才培养工程,全面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必须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培养同时具备政治素质、思想素质、道德素质、法律素质、智能素质、心理素质、创新素质等各方面素质的复合型人才。

  在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的同时,要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作为高校的根本性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要真正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要有明确的目标,还要在工作思路,工作方法上大胆革新。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要与形势政策教育、社会实践有机结合起来,让学生能够深入了解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在工作方法上,要讲求春风化雨、潜移默化、不断创新,由显性教育向显隐结合转变。即在搞好显性教育的同时,将有意识注入和无意识的熏陶相结合,开展隐性教育,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将先进思想意识灌输到学生的思想中;由单一灌输转变为双向交流,由公开教育转变为渗透性教育。思想政治工作要渗透到学校的教学、日常管理当中,使思想政治工作和教学、管理相互渗透,把思想政治工作拓展到与大学生活相关的各个方面,在教学管理,服务和文化活动等各个环节,形成隐性化的教育载体。

  四、营造爱岗敬业廉洁奉公的教育工作氛围

  实际工作中,干部队伍政治素质的提高同样重要。要切实加强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把服务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发扬传播,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1.增强责任意识。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风。要以大局为重,以发展为重,勇于创新、敢闯敢试;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到抓落实中;要切实克服畏难情绪,勇往直前、冲锋陷阵,在克难攻坚中彰显能力和水平。要切实克服工作浮、方法粗的问题,以按质按量按时完成工作任务为重。

  2.加强师德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永恒的主题,在新形势下,更有紧迫性。加强师德建设,把以人为本的观念确立为高校师德建设的关键,鼓励广大教师以自主发展为目标,以爱为核心,以理解人、尊重人、信任人为基础,让人们重新认识新时代教育的本质特征和职业特征,折射出新时代的人文精神。要培养学生,首先要尊重学生;要教育学生,首先要关爱学生;要设身处地地为学生着想,时刻记住自己的角色身份;既要把教学内容放在心上,还要注意自己的形象;要把言谈举止、仪态仪表与内在的教养、涵养和修养联系起来思考。一要以师德师风促学风。良好的教风和师德师风直接影响学生的学风乃至校风。二要以师德师风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将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到教学的各个环节。三要积极推行“精细化、人文化、个性化”的管理理念,党员干部、行政管理人员转变工作作风,主动服务基层,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主动为教师、学生做好服务工作。

  3.高度重视廉政。党员干部要结合在全党开展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密切落实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各项制度,转作风,树新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摒弃特权思想和衙门作风,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承担教育引导青年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任务义不容辞,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为此,我们要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工作,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为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为推动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