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社会治理改革的重心在基层
//www.workercn.cn2014-06-17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加强社会治理,改革是关键,基层是重心。作为城市主城区,南通市崇川区立足基层实际,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传统社会管理向现代社会治理转型,探索具有崇川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改革路径。

  把多元共治的体系构建在基层。充分调动基层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致力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共治模式。一是创新共同的组织。细分治理单元,在社区组织与居民群众之间组建基础治理单元—邻里,设置理事会和党支部;以约500米为一单位,在城市主次干道建立街坊,成立文明促进会。目前,全区建成邻里897个、街坊208个,实现组织全覆盖。二是筑牢共同的阵地。以社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重点,在基层构筑社会参与的“前沿阵地”,实现社区600㎡以上公共服务平台全覆盖,社会保障、就业支持、矛盾调解等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强化专项基地型阵地建设,建成占地48.5公顷的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教育活动基地“江海绿洲”。三是扩大共同的参与。引导群众多元化参与共同治理,邻里通过评议会、议事会、居代会,实行评议式参与;街坊组织沿街商家、单位共同制定自律公约、签订承诺书,实行公约式参与。

  把综治平安的根基强化在基层。理顺基层体制机制,综合运用法律、科技、行政、教育等手段,协调社会关系,应对社会风险,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净化社会治理环境。一是体制的整合。横向整合部门行政职能,区社会管理服务中心整合24个部门,集中履行诉求表达、矛盾化解等6项职能;区公共服务中心整合18个部门,一站式办理行政审批和惠民事项160项。二是机制的强化。加强基层应急预警评估、矛盾纠纷调处、公共安全管理、特殊人群管理等机制建设,持续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常态排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一综八专”大调解等制度,提升综合治理效果。三是载体的拓展。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百千万连心、三解三促等活动,1175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挂钩社区邻里。

  把依法治区的要求落实在基层。依法行使公共权力,推进司法公开公正,扩大社会法治参与和监督,努力形成良好的法治环境。一是严格依法行政。深入实施权力阳光工程,建立信息发布机制,869项行政权力事项全流程网上运行;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社会公示听证、拆迁安置“十公示一监督”等制度,依法行使政府职能。二是推进司法公正。畅通司法诉求渠道,设立执行“110”热线和曝光台;完善旁听庭审制度和人民陪审员制度,开辟网络直播问答平台。三是引导法治自觉。大力弘扬法治文化,建设普法基地、法治文化基地,打造“10分钟法律服务圈”,引导社会个体主动参与法治。

  (作者为南通市崇川区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