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强化宗旨意识 践行群众路线
//www.workercn.cn2014-06-24来源: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共南京市江宁区委)

  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只有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将群众观点深入到骨子里、融化进血液中,经常深入群众、主动亲近群众,不断增强践行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才能做到“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真正使人民群众成为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永远的依靠力量。

  践行群众路线,必须善于把握群众脉搏。就江宁干部队伍的实际来看,我们的一些干部还是习惯于在办公室里面、在文件上、在会议上,习惯于看数字来抓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还比较少,联系群众、推进落实的作风还不够扎实。江宁将深入开展“四解四促”以及“转作风、走基层、贴民心、解民忧”等活动,扎实推动各级干部接地气、访民意。

  践行群众路线,必须善于体现群众意愿。尽管江宁采取了组建富民合作社、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发展农业生态休闲旅游等很多措施,农民收入连年增长、最近三年增幅连续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但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仍然存在。去年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为16820元,但达到平均收入的人口比例不到一半。对照新的基本现代化指标,现实与目标的距离仍然相当大,提高农民收入依然任重道远,这应成为党员干部抓群众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践行群众路线,必须善于理顺群众情绪。近年来,江宁通过实施包案制度、开展大接访活动、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有效化解了一批涉及群众利益的矛盾和纠纷,营造了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但必须清醒看到,当前群众的组织形式、活动方式、思想观念日趋多元,经济利益、民主权益、公平正义等方面诉求日益增多,然而干部对新形势下群众工作面临的新特点新问题,却还认识不透、把握不准、了解不深,这方面的教训从全国来讲有很多。江宁将把群众利益诉求放在更高层面考虑,一方面,主动换位思考,站在群众立场上看问题,用发展的眼光看待群众诉求,真诚倾听群众呼声,充分考虑群众利益,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践行群众路线,必须善于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在江宁的一些干部身上,一些“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江宁将把群众监督作为作风和廉政建设的重要力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坚持让群众评判,真正依靠群众来消除“四风”滋生的土壤,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以为民务实、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取信于民。

  践行群众路线,必须善于创新工作机制。从江宁来说,将重点抓好三项制度建设:一是健全直接联系群众的制度。完善“四解四促”活动制度,做到既深入群众又不增加基层负担。同时,大力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矛盾排查化解等方面的制度创新,特别发挥现代信息网络作用,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二是完善调查研究制度。用制度来明确调研的具体要求和方法形式,使调研能够减少顾虑和干扰,真正沉得下去、了解到实情。三是建立干部作风评价机制。用制度树立正确的行为导向和用人导向,用制度来引领和保障干部作风建设,真正推动干部下基层常态化、问政于民常态化、问题整改常态化。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