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六个第一”强县域
//www.workercn.cn2014-06-24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战略部署,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进军号。全新的形势、全新的任务、全新的责任对清徐提出了全新的要求,也提供了干事创业、造福一方的时代舞台。

   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全面深化各项改革,牢固树立“六个第一”理念,实施城乡统筹发展战略,按照大企业引领、大项目带动、大园区承载的模式,推进产业向园区集中,引导农民向城镇和新型社区集中,推动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实现一、二、三产联动发展,努力打造开放包容、城乡一体、产业低碳、田园秀美的全省综合实力一流强县。

   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理念,建设富强清徐。发展是硬道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突出发展这个第一要务。项目建设是发展之基、民生之本。实现经济的大发展、大跨越,必须强力推进项目建设,项目出就业富群众、项目出利润富企业、项目出税收富财政、项目出效益富社会。我们要抓住项目这个发展的“牛鼻子”,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大发展、大跨越的第一方略,招商引资、引智,上新项目、好项目,蓄积经济发展后劲。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拓展渠道,创新措施,为项目落地构筑“高速路”。加大协调服务,促进现有项目尽快成长,达产达效。激活中小微企业经济,激发群众干事兴业的热情,推动经济突破性发展。

   牢固树立“改革是第一动力”理念,建设活力清徐。县域经济发展的差距主要是改革开放的差距,改革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决定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进度。清徐县曾是全省的经济强县,但一度时期发展的速度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制约发展的因素除了外部环境外,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思想不够解放、改革力度不大、开放水平不高。深化改革,是转型跨越发展的必由之路。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解决民生矛盾,必须牢牢把握深化改革这一动力源,着力消除制约发展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深化职能转变,为经济发展构建充满活力的市场体系和体制机制,让一切加快发展的活力充分迸发。

   牢固树立“民生是第一责任”理念,建设幸福清徐。民生关系民心向背,民生问题的解决,直接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公正与和谐,进而影响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树立民生是第一目标的理念,就必须注重解决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问题。抓热点,做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创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确保群众住得起房、看得起病、呼吸到新鲜空气。抓焦点,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扩大政府资助、社会救助范围,让学生有学上、上好学、不失学。抓难点,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推进社会化养老敬老机构、城镇居家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服务中心、残疾人托养老中心等建设,让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无后顾之忧。

   牢固树立“稳定是第一前提”理念,建设和谐清徐。稳定是人心所向,是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所系。稳定,最大的受益者是人民群众;不稳定,最终的受害者也是人民群众。当前,清徐已进入了大发展的关键时期,也进入了维护社会稳定的艰巨时期。这就要求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重视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平安清徐”,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建设“安全清徐”,加强安全监管,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建设“和谐清徐”,进一步创新社会管理服务,扎实做好矛盾排查和信访工作,提升智慧城市和基层社会服务管理网格化建设水平。

   牢固树立“团结是第一力量”理念,建设民主清徐。团结才有力量,团结凝聚力量。发展的关键在团结,团结不好是导致问题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加强团结是解决矛盾的必要条件。在打造全省综合实力一流强县的爬坡期,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增进社会团结、凝聚各方力量,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激发创造热情、焕发社会活力。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团结作为做好全局工作的关键,用团结凝聚力量,自觉维护大团结、加强大团结、促进大团结、巩固大团结。广大人民群众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力量,要以推动全省综合实力一流强县建设为己任,放远眼光、放宽心胸、放开手脚,立发展之志、谋发展之策、鼓发展之劲,积极投身到开创转型跨越发展新局面的生动实践中去。

   牢固树立“清廉是第一保证”理念,建设廉洁清徐。客观现实表明,一个地方的党风政风如何,党员干部队伍的勤政廉政状况,直接影响着一个地方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清廉是发展的第一保证。越是加快发展,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要抓好廉政建设这个政治保证。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抓好廉政建设。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带头廉洁自律,带头严守纪律,带头接受监督,带头管好配偶、子女。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坚决整治“四风”问题,把主要精力投入到狠抓工作落实上来,深入一线,听民声、访民情、解民需,做到决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创新在一线体现,成效在一线检验。(韩良会 作者为中共清徐县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