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守住筑牢安全红线关键在基层
//www.workercn.cn2014-06-24来源:宁波日报
分享到:更多

  

  管幸康

  今年6月是第13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近一段时期以来,全国多个地区接连发生多起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对此,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鲜明地提出“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安全生产红线观念。安全生产红线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安全;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生产红线既是群众生命线,也是企业生死线,是我们党执政能力和国家治理水平的标准线,必须守住筑牢,不能有丝毫懈怠。

  县市(区)、街道镇(乡)处在安全生产工作的前沿,是安全生产的基础。各项措施,各项任务很多最终都要靠这一层级来落实、来实施。从这个意义上讲,能否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基层将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要守住筑牢安全红线,在基层必须做到“四坚持”。

  一、坚持党政同责,构筑齐抓共管新格局

  安全生产事关群众生命安全,事关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事关党和政府形象和声誉,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但现实中确有一种现象,不出事故不重视,出了小事不在意,出了大事才后悔。近来,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成为不少地方安全生产文件中的高频词,要让这些概念走下文件,走进人心,在基层抓好落实并形成共识是当务之急。如何让它在基层真正得到贯彻落实?首先要总揽大局。坚持以重大问题为导向,在决策时,将安全生产与经济工作、重大中心工作(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二是要统筹协调。以各级党委为纽带,协调人大、政协、群团、民间及社会力量,整合资源优势,形成重视安全生产,抓安全生产大合唱。三是要督促检查。构建县市(区)、街道镇(乡)、村、企全覆盖的安全责任监督检查体系,做到条条量化、时时考评、手段严厉、不留情面。

  二、坚持“三个必须”,健全安全监管责任体系

  要真正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就要求政府有关部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政府是安全监管的责任主体,行业管理部门是政府的组成部门,因此,行业管理部门管安全责无旁贷。各行业管理部门只有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与其他部门各负其责,密切合作,才能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条块结合、齐抓共管”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安全监管责任盲区,切实提升政府安全监管工作效能和水平。由于基层政府的职能部门都跟相关的行业内企业有着直接的、面对面的紧密联系,对企业发展愿景、转型升级、技术改造、政策扶持、行业自律等方面发挥着引导、指导、服务的作用,因此,由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履行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发挥综合统筹职能,并运用经济政策杠杆,企业的安全投入、标准化建设、诚信机制、完善安全设施、隐患排查治理常态机制等才能够真正落实。

  三、坚持防患于未然,抓好检查督查

  事故源于隐患,检查督查就是在找隐患抓整治,运用问题意识、底线思维、法律保障防患于未然。目前,县市(区)、街道镇(乡)两级已经组建了专业的安全生产监管机构,而且触角延伸到村(社区),建立了一支队伍相对稳定、数量可观的兼职安管员队伍,他们根植于基层,奔波于一线,他们的工作能力、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如何,极大地影响着当地安全生产状况和效果。如果检查督查走过场,就会隐患依旧,危险犹存。因此,要防患于未然,就必须真查实督,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地过筛子,宁要“鸡蛋里挑骨头”。将“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进行到底,对基层检查督查来说显得尤为紧迫和重要。安全生产检查督查的重点在企业、在车间、在现场,“四不两直”就是直接与基层员工对话,直接查看生产现场的设备设施、人员操作、工作环境,了解企业安全现状,查找隐患,严格执法,督促落实。

  四、坚持培训为先,降低事故风险

  从大量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中可以看出,安全生产工作最可怕的是从业人员习惯性违章,当只有将遵章守规成为一种自觉行为时,安全基础才会得到真正夯实。但安全生产好习惯的培育养成非一日之功,要使所有从业人员牢固树立“培训不到位是重大安全隐患”意识,必须面向基层部门,面向企业一线锲而不舍地抓好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一是要以群众性警示教育为切入点,通过事故案例教育人,警示人。二是以深化综合考核为切入点,认真落实基层政府部门培训计划,督促指导本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教育。三是以完善考核机制为切入点,按照“统一标准、统一命题、统一考核、统一证书”的原则,优化运行机制,不断提高安全培训管理水平和质量。四是以推行行业标准化建设为切入点,积极支持发展行业服务机构,并适度引入竞争机制,优化区域安全培训资源配置,提高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

  (作者为江北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