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加快甬舟合作发展的推进路径
//www.workercn.cn2014-06-24来源:宁波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杨丹萍

  宁波与舟山地域相邻、人员相亲,同属浙江海洋经济示范区规划的核心区范围。去年公布的《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发展规划》意味着,作为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之后又一个国家级新区,同时也是我国首个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国家战略层面新区,舟山群岛新区将进入建设发展的快车道。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宁波应从陆海联动的大视角,围绕港口一体化、基础设施体系化和产业融合深度化等突破口,加快推进甬舟合作发展。

  一、大力推进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

  推进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发展,是省委、省政府立足于港口资源整合、提升港航产业整体竞争力所作出的战略,宁波应坚决予以贯彻坚持。在这个过程中,宁波应立足于“一城一港”的原则,充分发挥好自身的比较优势,实行差异化发展,在一体化中寻求发展空间。

  推进港口资源整合和业务系统一体化。随着舟山群岛新区的开发建设,后续大部分新的港口相关投资项目将主要集中在舟山港域。宁波要充分发挥运营管理、工艺技术、资金人才优势,积极探索宁波与舟山港口的投融资公司的组建模式,加大参与舟山港口项目开发建设的力度,争取走出一条以企业为主体、以资金为纽带、以市场化为方向的两港之间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新路子。两地港口经营企业要以现有资本、港口相关合资合作项目为契机,加大和提升双方战略协作关系。要充分利用甬、舟两港现有专业码头的作业能力及条件,以提供整体物流解决方案为导向,积极推进两港域基于各大基础货种港口物流链的业务系统一体化,形成集装箱、原油、煤炭、铁矿石、液体化工、散粮等专业物流体系,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延伸物流链、拓展价值链,提升整个专业物流体系的附加值。

  共同打造区域港航物流服务体系。发达的港航物流服务体系是“国际强港”的重要标志,宁波、舟山两地要共同打造大宗商品交易平台、集疏运网络、金融信息服务支撑的“三位一体”港航物流服务体系。当前,宁波金融存贷款余额双双超过1万亿元,国际远洋干线达到125条,这些都远远超过舟山现有的基础。因此,对宁波来说,要充分利用相对完善的城市功能,发挥国际化程度比较高的优势,为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搞好大服务,并在服务中增强宁波自身的辐射力和竞争力。一是要依托航运交易所,进一步完善航运产业链,强化航运服务功能;二是要在传统信贷服务基础上,加快对信托、租赁、基金、保险等金融业务的拓展及相关机构的引进,强化金融服务功能;三是要推进甬、舟港域港口、物流、口岸相关信息系统对接、互通共享与信息标准化,加强信息资源整合和信息网络建设,为大宗商品交易等关键领域提供完善的信息服务。

  二、共同争取自由贸易园区试点

  新形势下区域之间的竞争由以往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逐步转向为争取先行政策为主。在国务院批复同意的舟山群岛新区发展规划中,一个重要的亮点就是,“在条件成熟时探索建立自由贸易园区,逐步进行建立自由港区的改革探索”。2013年8月22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已经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深圳、重庆也在加紧开展前期调研。必须充分聚合宁波和舟山的优势,推进陆海联动发展,共同争取设立自由贸易园区。

  两市联合申报试点是设立自由贸易园区的现实选择。舟山虽然拥有规划给予的先行先试政策,但以其现有的经济实力发展基础和开放程度,若要单独申报,近期之内将有不小的难度。而作为计划单列市和沿海口岸城市,宁波体制机制比较灵活,开放型经济基础好,港口的国际化程度比较高,而且拥有很多海关特殊监管区,这些监管区事实上已经具有自由贸易园区的某些要素,关键是要向国家有关部门积极争取。因此,当前比较现实的是,要利用舟山群岛新区规划所确定的适时建立自由贸易园区的规划依据,同时利用宁波海关特殊监管区发展的现实基础,两市捆绑共同争取设立自由贸易园区,以努力争取政策先机。

  宁波应立足完善自身功能,加快整合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宁波拥有国家级的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保税港区及出口加工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并都取得了较好的发展。当前,应抓紧制定统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的规划,加强海关、商检、外汇、国税等部门的沟通和联动,进一步整合优化各个功能区的政策,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努力实现各自功能优势和政策的叠加效应,促进进出口贸易的便利化和一体化,为将来向自由贸易园区的过渡奠定基础。

  三、加快推动相关基础设施一体化

  宁波和舟山同为国家规划的海洋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只有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协作,才能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支撑、实现共赢。

  推进两地规划对接。加强宁波与舟山在陆向通道、供水、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互连对接。两市基础设施合作重点是交通、供水电力、通信工程,这些线性工程具有涉及面广、投资大、工程复杂、协调难等特点,在宁波主要集中在北仑、镇海,布置了大量的港口产业、临港大工业和城市建成区,内部的路网、线网、管网十分密集。为此,两地基础设施与大陆联网工程建设要结合中远期通盘考虑,特别是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如公路项目的技术标准要适度超前,同时还应开展能达成两地“同城化”效应的快速公交系统规划的前瞻研究。

  超前谋划岛陆通道。根据发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经验,岛陆交通建设必须先行于产业集聚区的创建。宁波舟山一体化合作也是如此,必须以两地的岛陆通道建设为优先选项。一是宁波、舟山两地要加快协力推进六横大桥及配套工程建设;二是要积极研究甬舟过海隧道。与造桥相比,海底隧道可以免受自然灾害影响,保证全天候通车。并且隧道车程及公路连接线短,通行效率高。因此,应尽快开展可行性研究,在舟山金塘岛建设一条海底隧道连接宁波北仑;三是争取早日筹建甬舟铁路,以进一步密切两地的交通联系,真正进入同城化时代。

  创新联网项目建设模式。宁波、舟山两地基础设施联网项目投资大,涉及土地、海域及供给资源等诸多方面因素,对双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影响重大。两地应树立大局意识,本着互惠互利原则,创新建设模式,着力破解基础设施联网项目特别是特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制约因素,积极引入市场机制,实行多元化资金筹措方法,采用适当的补偿方式,化解投资风险。

  四、逐步实施产业融合深度化

  要实现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最终落脚点还在于产业。应加强宁波、舟山两地产业的协作与对接,努力实现核心示范区内海洋产业的合理布局,共同打造现代海洋产业发展体系。

  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实现海洋产业错位发展。两地要加强产业发展合作,特别是在主导产业发展上,要根据自身比较优势实行错位发展,实现优势互补。宁波重点发展钢铁产业、石化产业、汽车产业、装备制造业等;舟山重点发展船舶工业、海洋旅游业、现代渔业、大宗物资加工产业、海洋生物产业等。在同类产业的发展上,则应注重分工合作,建立良好的竞争发展秩序。在船舶工业上,根据《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要求,宁波将利用人才、技术集聚优势,把侧重点放在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海上平台、海洋工程船、豪华游艇油轮及齿轮箱、船用导航及自动化装置等,建设高附加值船舶及装备基地;舟山将利用深水良港优势,把侧重点放在发展超大型油轮、大型集装箱船、游艇游船等船舶产品,打造船舶制造产业基地。两地要合力创建区域产业发展优势,积极打造跨区域的产业链条,推动优秀企业跨地区、跨部门、跨所有制兼并与联合。

  共享科技成果,做大做强核心区海洋新兴产业。两地海洋经济发展基础较为扎实,产学研合作前景广阔。宁波拥有众多海洋药物及生物制品研发生产企业、海水综合利用技术研发企业和海洋新材料技术开发、成果转换机构,发展海洋新兴产业基础良好,技术力量较充足。舟山作为海岛城市,海洋资源丰富,海洋传统产业占比大,发展海洋新兴产业基础十分优越。两市海洋产业技术、人才以及海洋产业上下游合作的潜力巨大。两地的海洋新兴产业在区位、产业基地、配套设施、产业链分工、研发等方面具备互补合作的基础和条件,应积极构建以技术入股等形式的企业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重大创新合作项目为先导,协作开发中高端长线海洋产品,共同开拓新兴增量市场,联手打造海洋新兴产业发展高地。

  五、加强甬舟合作的体制机制保障

  推动宁波和舟山的合作,需要两地从互利共赢的角度出发,克服行政区划的束缚,超越地方利益的羁绊,加强有利于合作互惠的体制机制设计,努力提高甬舟合作战略层面协同水平和一体化程度,从而提升浙江海洋经济核心示范区的整体功能。

  进一步探索建立有利于两地合作的组织领导体系。一是探索建立跨区域整体性合作组织。甬舟合作可以尝试采用组建跨区域整体性合作组织的模式,并由两地政府授权跨区域合作组织设计规划公共事务处理的具体方案,然后分别提交给两地政府审批通过之后,再将这些方案提交给国家相关部门核准。二是探索建立跨区域的权威性组织机构。可考虑在甬舟两地政府之上设立统一的、跨区域的专职机构,取代互不隶属的分头管理机构,使两地政府的相关部门成为其分支组织。或者成立“区域管理委员会”类似的机构,负责制定区域规划,组织跨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处理区域间利益冲突。

  逐步健全利益分享机制。一是探索建立甬舟两地企业跨行政区域发展的财税分配和统计制度。包括GDP、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工业增加值、产品销售收入、进出口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按税收分享比例或双方商定比例进行核算,分别纳入两地的统计和考核口径,鼓励和引导企业进行跨区域兼并收购、投资或产业转移等经济活动;二是逐步完善重大项目利益分享机制。舟山市划出部分园区或重大项目,与宁波市进行共建,由宁波提供资金、人才、信息等要素援助,并负责招商引资、园区管理等,双方按要素投入比例分成。凡由两地合作共同规划和建设的基础设施项目,其收益也可按双方要素投入比例进行分成;三是股权分成机制。甬舟双方共同投资设立股份有限公司,由公司负责园区规划、投资开发、招商引资和经营管理,收益按协议比例享受股权分红;四是探索建立两地排污权、土地使用指标交易制度,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对因资源环境保护而牺牲发展利益的地区给予应有的经济补偿。

  不断加强市场化合作机制。一是发展跨区域的企业集团。以资本为纽带,利用并购、参股等市场化运作方式,充分发挥企业作为组合各种要素的主体在区域经济一体化中的重要作用,推动两地资源整合。二是建立跨区域的行业协会。通过建立跨区域的同业行业协会,承担区域行业内相关标准、资格认证和质量检测方面的统一制定和执行工作,协调区域内的竞争机制,通过自治和自律的方式规范企业,倡导企业间的良性竞争,达到全区域内行业资源的优化配置。三是筹建跨区域的政府投资公司。甬舟两地政府按照现有政府投资公司的组建模式,分别投入各类要素资源,筹建跨区域的政府投资公司。主要负责两地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公共服务平台一体化建设,共建两地合作产业园区等。四是设立甬舟一体化合作基金。由甬舟两地政府财政划拨专项资金,并吸纳部分政策性融资或民间资本,设立甬舟一体化合作促进基金,主要用于支持跨市重大项目调研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以及区域产业升级、科技研发、人才引进、创新能力建设等方面的资金保障。

  (作者为宁波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教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