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干部道德情感培养的着力点
//www.workercn.cn2014-08-13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共中央组织部近日印发的《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的通知》强调,干部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状况关系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关系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培养干部高尚道德情感和良好道德品行,应当把道德情感认知、道德情感选择和道德情感坚守作为重点和着力点。

  着力于认知。道德情感的选择与坚守建立在认知基础上。要认知道德情感的内容和性质。道德情感是个体对现实道德现象、道德关系和道德行为是否符合道德标准和道德要求的反映,是个体道德需要是否得到满足产生的内心体验,是人自身具有的高级感情。道德情感的必然性反映社会发展规律、国家治理体制机制、执政党道德建设要求、人民群众夙愿期盼,以及完善个体道德需要,正是在不断适应这种必然性的过程中,个体自身道德情感得以升华,进而形成良好道德品行。道德情感的引导性,即内得于己、外示于人的主动性能动性,是自我感受与感动他人的统一,是道德情感的共鸣、道德正能量的传递。道德情感的正当性,指的是凡是合乎道德必然性和社会道德要求的即为正当的道德情感,当然是健康的积极向上的道德情感,否则即是不道德的情感,正当性就是按照道德必然性要求消除不良道德情感和道德心理。要认知道德情感的功能和作用。道德情感是联结道德认知、道德规范、道德行为与道德品行的桥梁和纽带,是维系社会道德生活秩序的重要手段,是道德认知、道德规范内化为道德信念、道德境界和道德品行的必经之路和必要条件,积极的高尚的道德情感是道德品行的有力支撑。道德情感的功能和作用具体表现为“指示”——指示、命令和引导个体将道德认知和道德规范转化为道德信念、道德意志,贯彻到道德行为和道德实践中;“规划”——规划道德选择的方式方法、方向趋势和目标目的;“评判”——评价判断个体行为的真善美、假恶丑以及道德品行的高低优劣;“调控”——调节控制个体追求崇高道德理想、高尚道德情怀、无私奉献道德境界。要认知道德情感的影响和意义。干部的道德情感来源于对道德生活的真切感悟与深刻体验,来源于对道德行为的或好或恶的内心感受。道德情感的深远意义在于它是个体道德活动和道德品行的内在驱动力,而且具有强大的激励功能,即对符合道德规范的行为感到满意、愉快、光荣,对不符合道德规范的行为感到义愤、内疚、羞耻,这种驱动和激励产生于道德实践,并随着道德认识的提高不断丰富和发展。干部道德情感不但影响制约着自身道德信念、道德境界和道德品行,而且事关干部的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三个自信”能否坚持、核心价值观能否践行,落脚点在于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着力于选择。道德情感有高尚、庸俗之分,道德情感的影响亦有积极、消极之别,道德情感的作用也存在促进、阻碍之结果。如何或者能否在高尚与庸俗、积极与消极、促进与阻碍中作出研判和选择,培养自己择善去恶的能力和自觉性,既反映干部已有的道德认知和道德信念,又体现干部的道德修养和道德品行。基于此,首先,对道德情感作出理性分析与判断。干部道德情感要自觉接受符合道德理性控制的情感,对自我道德心理与认知是否符合现实道德标准作出分析,对自我情感活动是否保持正确的道德方向作出剖析,对自我道德情感的释放和抒发是否传递正能量作出思考,对自我道德情感的外溢是否“增值”作出判断。唯其此,才能展示高尚道德情怀,才能引导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其次,对道德情感作出审慎决断与选择。领导干部要善于运用道德情感的选择功能,包括对道德行为的动机和目的、意图和方向、过程与结果等作出自觉、自控、自主的理性选择,以客观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责任和高尚的道德情怀驱动道德行为,发挥领导干部道德情感的示范和表率作用。第三,对道德情感作出适时调节与控制。从本质上讲,道德情感属于道德意识领域,是精神层面的内容,动摇与变幻、感性与直觉、犹豫与偏信是其弱项和缺点。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对道德情感注入更多科学客观、理性理智、节制控制成分,以理性制约感性、以理智克服冲动、以情感替代情绪,尤其需要发挥道德良心的调节功能和作用,将高尚道德情感内化于心、外施于人、益享于众。

  着力于坚守。对于干部而言,最终形成并坚守完善的个体道德品行,必须培养并着力坚守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的基本的道德情感,主要包括爱国主义情感、义务感、责任感、荣誉感、同情感、正义感、自豪感、羞耻感、幸福感等。这些情感是领导干部道德品行的内在标尺,具有统领性、指导性作用,是形成道德品行的“催化剂”和内在驱动力。要坚守义务感。干部必须对共产党的性质、宗旨以及所承担社会责任具有理性意识和深刻体验,必须将履行群众义务、承担群众责任转化为自觉意识和内心体验。在实际行动中,坚守义务感就是要善待群众,对待群众要仰视、不要俯视,要正视、不要斜视,要注视、不要蔑视,要重视、不要轻视。要坚守耻辱感。干部对于自身和社会不道德行为应当怀有一种耻辱的感受心理,这种否定性道德情感,表达的是干部对于自己曾经的或现存的不道德行为及其动机的反思和否定,是基于善恶观和荣辱观对自己道德行为的检验和度量,其目的在于最大限度地避免自我道德沦丧与沉沦。坚守耻辱感既是干部良好道德心理和道德品行的要求,更是干部严于律己、严以修身、敢于担当的标志。要坚守荣誉感。干部在履行为人民服务、贡献社会过程中必然得到道德上的褒奖和肯定,这种荣誉感体现了干部的自身价值,它不但表现为干部自身的一种自我意识、自我实现和自我肯定,更为重要的在于群众为之自豪、荣耀的愉悦情感。这种荣誉感时刻提醒并要求干部始终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要坚守幸福感。在谋求和实现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的历程中,在最大限度实现、维护、巩固和发展群众利益过程中,彰显干部的高尚道德情怀。干部的全部意义和价值存在于为人民服务、实现崇高理想中,干部的幸福蕴藏在向崇高理想和目标奋进,并且达到这些目标而得到广大群众的高度道德评价中。坚守这份幸福感,意味着干部实现了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就会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作者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马书臣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