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如何提高企业政工人员综合素质
赵爱炜//www.workercn.cn2014-11-19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科学发展观、可持续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已成为新时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题。现在人们的经济关系、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生活内容都走向多样化、多元化,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条件、内容、形式等也都与过去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改造和转化人的思想政治工作,所以就要求企业政工人员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

  一、政治坚定,道德高尚。企业政工人员要打好理论路线根基,不管情况多么复杂,形势怎样变化,都要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打好政策法纪根基,牢牢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打好群众路线根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党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因此密切联系群众,是企业政工人员的必修课和基本功;道德品质优秀、作风正派,对于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二、增加知识面,提高多方面的业务能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涉及的科学知识是多方面的,政工人员不仅要学习政治理论知识,还要博览群书,更多地懂得经济学、管理学、自然科学等方面的知识。因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传授给人们的东西,不能停留在原则性、政策性的表面,更要具体深入到人们的心灵中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真正以理服人。

  企业政工人员业务能力是多方面的,不仅要能说、能写,还要能干。做思想工作时要以情感人,入脑入心,这些靠的是说;写不仅要讲究辞章文采,还有写得生动有感情,让人愿意阅读;干就是深入到员工中去,掌握员工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三、提高理论创新能力。坚持用邓小理理论和“三个代表”、“社会主义荣辱观”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重要思想来武装企业政工人员的头脑,并且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积极推进理论与实践创新,在工作实践和提高理论创新能力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四、提高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一个优秀的企业政工人员,具备的基本素质主要通过党性因素、品质因素、常识因素、才能因素和作风因素得以最佳表达。党性因素即政工人员须具备坚定的政治立场和党性;品质因素即政工人员需具备高尚的思想和道德;常识因素即政工人员需具备基础理论、有关学科和相关专业的多种科学知识;才能因素即政工人员应具备相应的组织、表达、创造、调研、观察、分析、判断、决策、解决等能力;作风因素即政工人员应严格要求自己,以表里如一的思想作风,真正实现对人和人心的感染、凝聚、激励和驱动,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和创造力。

  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有“先人后己,先公后私”的思想觉悟,始终把党的利益、集体利益、他人利益置于自己利益之上,要有“吃苦在先、享受在后”的优良品质,艰巨任务抢在先,危难之际冲在先,做改革创新的先行者,攻关克难的急先锋。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完成党的任务身先士卒,不落在群众后面。

  五、学习和掌握专业知识,提高引领员工思想的能力。企业政工人员要重视所在工作岗位专业知识的学习,做到精益求精,同时还需要对企业各个方面的专业知识有所了解。了解和掌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对象的一些专业知识,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最有力的支持,只有了解员工的工作情况和思想动态,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有的放矢,找到突破口,具有针对性,增加亲和力,让人心悦诚服,以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增强员工的凝聚力。

  六、提高服务大局的意识。服务大局是每个政工干部的职责所系,要牢固树立服务大局的理念,有大局意识,才能找准定位、明确方向,才能为政治路线服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思想政治工作,涉及的对象是广大员工,这是一个范围广、数量大、动态性较强的群体,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促进企业的发展和稳定。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