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浅析思想政治工作在推动医患和谐关系中的作用
王志永//www.workercn.cn2014-11-19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按照国家卫计委“三好一满意”的活动要求,创建人民满意医院,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是当前医疗卫生领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课题。随着新医改方案的出台,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推进,对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提出了更加迫切、更加具体的要求。

  一、思想政治工作为医患和谐关系提供道德支撑。首先,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一方面促使医务人员自主性增强,积极性得到发挥;另一方面会诱导人们产生“一切向钱看”的拜金主义。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可以弘扬社会精神文明的主弦律,让高尚的职业道德成为每一个职工内心的信念支撑。从而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树立救死扶伤人道主义责任感和使命感,无愧白衣天使的称号。其次,医疗质量的好坏取决于医务人员的医德和医术两方面的因素。有的医务人员技术水平虽不是很高,但对病人认真负责,遇到问题虚心请教,就能赢得患者理解。反之,若医务人员缺乏同情心,工作上粗心大意,水平再高也常常出现差错事故。再次,医务人员医德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病人的心理情绪,对疾病的康复也有着重要影响。

  二、思想政治工作是推动医患和谐关系的重要手段。推动和谐的医患关系必须以思想政治工作为先导。一是以医院文化建设为载体,提升“德术双馨,诚信待患”的办院宗旨。随着社会发展,病人法制观念、自我保护意识、医疗保健需求不断提高。对医务人员来说,承担着巨大的社会压力和精神压力。在这种形势下,急切地呼唤以人为本,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树立新观念,创造新手段。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有机融合,通过先进文化的广泛灌输和传播,提高职工思想文化品位,启迪心智、激活潜能。二是坚持实施人性化服务。思想政治工作总目标是提高医护人员的道德水准,满足不同患者的需求。自觉运用心理学、美学、行为学等多学科知识,沉着镇静地面对因疾病导致的烦躁、性急、无理取闹、谩骂等反常现象的病人。在生理治疗的同时,不断向心理治疗延伸,以德抱怨,以德服人,使患者在人性化服务中感受高尚和文明。三是以创建诚信医院为载体,建立有效稳定的思想政治工作运行机制。采取多种形式对职工进行医德医风教育。建立和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监督考核、奖惩措施,进而有效遏制不正之风。

  三、思想政治工作是约束医务人员行为的根本举措。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与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做到有的放矢,一是针对社会群众反映“医疗费用过高”、“红包”、“回扣”等热点问题,医院应出台相关政策及规定,从机制上约束医务人员的道德行为。二是行风建设的关键环节纳入思想政治工作之中。比如把住药品购入关,严格执行国家、省、市药品采购、集中招标、管理与使用的有关规定,制定《关于纠正药品采购、供应工作不正之风的规定》及实施方案,规范药品管理、杜绝药品临床促销费等。三是奖优罚劣,实施民主监督。比如在控制科室药品收入比例方面,可以定期统计并公布单品种用量较大的排位前十名的药品名称、生产厂家、供应公司及单品种用量前位的科室及医务人员的姓名。为住院患者发放一日费用清单,切实让患者明明白白看病。

  四、思想政治工作需把握医患和谐关系中三个关键环节。首先,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把传统文化与现代精神文明有机融合,兼容并蓄,学习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医德医风建设丰富内涵和底蕴,才能永远充满生机与活力。其次,思想政治工作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通观达变,不断解决医患关系中的新问题、新矛盾,才会在创新中不断深入,不断完善并发挥重要作用。再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有制度建设和严格的纪律作保障。管理是有情的,制度是无情的。在思想政治建设中,既不高压威慑,又不放任自流,从而把握了医患和谐关系的三个关键环节,也就抓住了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权。(作者单位:唐山市协和医院)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