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探索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
张国臣//www.workercn.cn2014-11-19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创新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所在。要更好地解决当前交通发展的各种问题,我们必须拿起思想政治工作这一有力武器,用创新的观念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工作中,我们要努力在“活、实、树、新”四个字上狠下功夫。

  “活”,即灵活多样。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和客体都是人,而人都是有感情的,晓道理的,真正入心入脑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是互动的,不但要有组织者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说服教育,而且还要由职工自觉接受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在动力,把两者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主体和客体两个方面都达到相互交融、相互贯通,逐渐实现说教式向引导式、号召式向激发式、我打你通式向相互参与互动式转变,灵活主动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紧紧围绕安全生产、改革、效益等中心环节,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通过正确的舆论导向作用、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职工的主人翁作用和团员青年的突击队作用来引导、教育职工,激发广大职工参与改革、促进生产的劳动热情。要紧紧抓住职工的个性特点、最佳时机和适当场合,采取板报、橱窗、座谈、家访等多种多样的形式,进行灌输、引导,调动广大职工的生产积极性。

  “实”,即实事求是。要采取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个别谈心、家庭走访、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法,摸清不同时期、不同层次人员、不同工种人员的心理和思想,采用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采取科学的态度和对立统一的观点,经常对职工群众的心理和思想进行分析,分清主流和支流,弄清本质,根据其情绪变化和行为表现,探索职工思想活动的趋势,预测可能出现的问题,抓住思想和行为苗头,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措施,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预见性和主动性。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要善于思想沟通,经常采用换位思考、思维方式,来对待职工的意见,采取相应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会收到更佳的效果。

  “树”,即树典型带全局。推动交通可持续发展发展,是我们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寻求思想政治工作与交通发展的最佳结合点,创造性做好人的工作。交通的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于职工的思想,在于职工队伍的志气和士气,只有一流的人品,才会创造一流的业绩;有一流的素质,才会创造一流的效益。思想政治工作是以人为本、虚实结合的工作,传统和创新结合,言教和身教结合,职工思想教育和党员干部带头结合,专门工作和人人都做思想工作结合,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职工实际困难结合的原则,按照尊重人——理解人——启发人——关心人——激励人——塑造人的思路,要求每一个党员、干部对照“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争当先进,自觉成为职工心中做人、做事的典范。俗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运用典型的力量抓好示范引导,不仅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也是新时期实现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重要途径。应认真总结典型经验,大力宣传各种典型,以激发干部群众的创新精神和创业热情。

  “新”,即新颖有效。现代是知识经济时代、信息社会,职工可以通过报纸、电视、互联网等多种信息渠道了解社会、掌握各种政策,有的甚至懂得比领导者还多。在这方面,就要求我们在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候,手段要新、方式要新,要先声夺人。要求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有“两把刷子”,不仅自身的政治业务素质要高,而且还要善于利用各种新颖有效的载体和手段,充分利用电脑、VCD技术、互联网等现代媒体技术,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先、人先我新”,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艺术和宣传水平,通过新颖的做法,“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让群众多受自我教育,培养他们自我认识、自我控制、自我激励的能力,通过群体之间的相互影响,使思想政治工作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