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怎样当好基层工会主席
肖波
//www.workercn.cn2016-09-29来源:中工网—《劳动新闻》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

  怎样当好基层工会主席,是当前工会工作中的一个热点问题。基层工会工作的好坏,直接体现一个基层单位整体工作的好坏。工会主席作为娘家人,就要贴近干部职工,倾心干部职工,成为他们工作、生活、学习的知心人和贴心人,诚心诚意地为广大干部职工谋利益。同时要扮演好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人、职工参与管理的代言人、职工嘘寒问暖的知心人;增强大局意识、创新意识、调查研究意识、团队意识。

  要当好基层工会主席首先必须提高自身素质

  当好基层工会主席要练好“四个素质”。一是耐得住烦。基层工会工作大部分是婆婆妈妈的事,烦不胜烦,但工会主席大小是个“官”;二是受得了气。对于基层工会主席,有时候领导是家长,而自己又是群众选出来的,群众当然也是家长。有时候,两头一夹,两头受气。所以,基层工会主席要练好“气功”,有妥善处理上下级关系和群众关系的能力。受不了气,工会工作就没法干;三是抗得住压。基层工会主席没权也没钱,在单位要承受工作方面的压力,首先从自己心理上要树立不为官、只为服务的思想,如果抗不住压,也就没法干;四是玩得出花样。基层工会主席玩出新花样,就是能把本职工作搞得生动活泼,让人刮目相看。玩得出花样的源泉就是要爱工会工作。爱工会工作的实质就是一种关注、一种牵挂和一种付出。对工会工作没有爱就没有兴趣,没有兴趣就不可能全身心地投入,不全身心地投入就玩不出新花样。

  有“威望”的基层工会主席的必备要素

  基层工会主席岗位的主要特点是:代表性。法律性。职权和工作的影响力。角色的多变性。岗位职能的协调性。从岗位的主要特点可以看出,基层工会主席不能有“特权”,也不能有“官气”。形成基层工会主席威望的因素有:传统因素。几千年的封建社会的影响,使人们认为领导者比普通人强,成为某种形式的服从;职位因素。工会主席在工人群体中的职位会让别人产生一种敬重感;资历因素。资历是一种历史产物,它反映一个人的生活阅历和经验;非权力的影响力。工会主席的非权力影响力是个人品德的影响力。基层工会主席凭借自己的“威望”产生控制力、凝聚力、吸引力、感召力,这是群体工作发挥作用的基本保证。基层工会主席的“威望”主要产生来源于非权力影响力。列宁指出:“保持领导不是靠权力,而是靠威信、毅力、丰富的经验,多方面的工作及卓越的才能”。这里已经非常明确指出了非权力影响力的重要性。

  构成基层工会主席非权力影响力的要素

  品格因素:就是指基层工会主席的道德品质、人格、作风等,它体现在一言一行中。优秀的品格能带来巨大的感召力,使人产生敬爱感,能吸引人,倘若品格上出现问题,那么感召力也就荡然无存;能力因素:一个有才能的基层工会主席能给员工带来希望,使他们产生敬佩感。敬佩感是一种磁石,它会吸引人们自觉去接受影响;知识因素:知识是一个人最宝贵的财富,知识本身就是一种力量,是科学赋予的力量。基层工会主席能具有某种知识专长,会对员工群体产生更大的影响,可谓“专长权力”;感情因素:感情是人对客观事物好恶倾向的内在反映。人与人之间建立良好的感情关系便能产生亲切感。在有了亲切感的人与人之间,相互吸引力就大,彼此的影响力也就大。

  与时俱进 增强“四种意识”

  创新是21世纪最显著的时代特征,也是对高素质工会干部的必然要求。基层工会工作要实现创新,工会主席必须增强四种意识:

  一要增强大局意识。“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从大局中找准方位,扮好角色,发挥特色,围绕企业、部门中心任务,创造性地开展各项活动,把广大职工的积极性、智慧和创造力引导到企业改革发展上来,促进企业的发展。实践证明,工会围绕大局做好工作,更能赢得党政信任、职工拥护。

  二要增强创新意识。形势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工会工作也要与时俱进,求新求变,才能跟上时代的节拍。在推进工会工作创新方面,力求冲破思维定势,实行换位思考,辩证思维,努力实现三个创新。一是观念创新,找准位置。自觉把工会工作置于单位发展大局中去定位,去运作,避免陷入就工会论工会的误区,例如谈维护,既要讲维护职工的具体利益,也要讲维护集体的整体利益;论分配,既要强调职工务化劳动在分配中的地位,兼顾公平的原则,也要重视技术、知识、管理、资本等智力劳动在分配中的地位,注重效率优先的原则,支持行政领导合理拉开收入差距,使各种要素在利益分配格局中合理配置。二是机制创新,突出实效。在工会工作运行过程中努力改变教条化的工作模式、行政化的工作倾向,跳出单纯以会议、文件、活动、检查来开展工作的模式,本着有所进、有所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大胆探索符合时代特点、适宜群众参与、党政接受认可,更加开放、自主、灵活的运行机制。

  三要增强调查研究意识。基层工会工作如何创新,怎样发展?“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为了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基层工会主席要把调查研究作为一项基本功,无论工作多忙,每天都必须抽时间深入一线,只有多走、多看才能多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以便于我们更好地开展工作。

  四要增强团队意识。搞好基层工会工作,既要依赖工会干部的运筹帷幄,更要依靠团队成员的团结奋斗。工会主席再“高明”,充其量也只能充当三、两个回合的“领头雁”,离开团队的力量,一个人不可能独自成功。首先,用“对职工负责,为基层服务”价值观来规范团队的行为;其次,对工作实行责任制,既分工又合作,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工会委员的作用,让他们积极参与到工会的各项组织工作中来。

  有人说,基层工会主席是一本记录员工喜怒哀乐的书,是发表在员工心头的头版新闻,是员工相中的朋友,是员工心中的哨兵,也是员工这片森林中既普通又茁壮的一颗大树。笔者深信,作为工会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只要时刻牢记把全心全意为员工群众服务作为自己工作的准则,那么基层工会工作一定会取得显著成效,才能无愧于广大员工群众。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