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黄平权:改革创新发展 建设桂西北新型中等城市
——访广西宜州市委书记黄平权
江东洲 刘 昊//www.workercn.cn2014-03-05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广西宜州市委书记黄平权(右)在北牙水库检查防汛工作。 韦炳华摄

  建设桂西北新型中等城市!

  沿着科学发展轨道,凝聚强大发展合力,近年来,广西河池宜州市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朝着建设桂西北新型中等城市的目标阔步前进。

  面对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发展机遇,宜州市如何以改革促发展,推动跨越发展、科学发展、提质发展,加快建设桂西北新型中等城市步伐?为此,科技日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广西宜州市委书记黄平权。

  坚定全面深化改革信心

  增强建设桂西北新型中等城市的责任感

  记者: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大主题,将进一步释放经济社会发展的潜能和活力。对于宜州市来说,应该如何看待当前新的发展形势?

  黄平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新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次总部署、总动员。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和新目标,是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为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十届四次全会突出了改革重点和区域特色,从把握全局的高度谋划广西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对推动广西科学发展、赶超跨越,加快实现“两个建成”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河池市委三届五次全会提出了按照“五大工程深化年”要求,强化“三治理念”,突出五大改革,实现“六个突围”的具体目标,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首要的政治任务就是一定要把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自治区十届四次全会的改革部署,与河池市委三届五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围绕总基调,把握精神实质,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建设桂西北新型中等城市的良好局面。

  要增强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定性。全面深化改革是最鲜明的时代特征,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开局起步之年,群众对改革关注度高、期望值大。要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用改革的精神、思路、办法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以改革促发展,促转型,促民生改善;要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抓紧推出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改革措施,力求谋一件、干一件、成一件,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以改革实效取信于民。按照中央、自治区和河池市的部署,突出行政体制、财税体制、投融资体制、金融体制、国有企业、医药卫生体制、社会治理体制、资源型产品价格等方面改革,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新突破。

  要增强落实上级战略部署的主动性。在指导思想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以促进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发展战略上,要立足宜州处于工业化初期、城镇化起步阶段、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过渡阶段的基本市情,立足于向工业强市、现代特色农业和旅游强市转变。在工作部署上,坚持围绕中心、紧贴民心、稳定重心、抓住核心,努力在工业强市、三农、城乡建设、创建特色旅游名市、民生保障与扶贫开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干部执行力提升上实现突破。

  要增强紧抓发展机遇的自觉性。当前,我们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国家和自治区层面提出,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振兴实体经济,为宜州市跨越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宏观环境和有力的政策支持;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全面实施,自治区“双核驱动”发展战略和“两个建成”的奋斗目标,“柳来河一体化”深入推进,为宜州市带来了难得机遇和广阔空间。随着基础设施和发展条件的改善,资源、产业和区位优势更加显现,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劲的发展动力,我们完全有条件推动宜州跨越发展、科学发展、提质发展。

  强力推进“七大重点”工作

  夯实建设桂西北新型中等城市的发展基础

  记者:推动一个地方的发展,需要明确的发展目标,更需要实实在在的举措。围绕建设桂西北新型中等城市的发展目标,宜州市将重点抓好哪些工作?

  黄平权:把美好蓝图变成发展现实,需要有力举措和重要抓手。我们要按照河池市“四化共推、错位发展”的发展战略,以“五大工程深化年”为要求,强力推进工业强市、三农、城乡建设、创建特色旅游名市、民生保障与扶贫开发、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干部执行力提升等七大重点工作。

  实施工业强市战略。要抓好产业支撑,推进三产联动。要抓好投资拉动,强势推进项目建设。要不断提升园区质量效益。要掀起招商引资新热潮。要优化发展环境。全力做好“三农”工作。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要求,要牢牢抓住允许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转包租赁、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农村集体经营权建设用地与城市国有土地同权同价这“三个红包”所带来的机遇,突出抓好农业生产,抓好农村工作,切实做好农民工作。狠抓城乡建设工作。要按照“强化功能、提升品质、突出生态、宜居宜游”的要求,提升城区的人居环境和发展品位。以推进城区建设为重点,加快城乡建设步伐。坚持生态优先,让城乡更美丽。融入文化元素,提升城市品位。强推创建特色旅游名市工作。千年州郡,三姐故里。旅游业是宜州的一张靓丽名片。我们要根据自治区“要以刘三姐为代表的民族风情旅游作为广西的特色旅游品牌,重点打造桂林—龙胜—三江—融水—罗城—宜州—柳州少数民族风情旅游精品线路”的精神,深挖刘三姐文化和地方民俗文化内涵,做大做强刘三姐文化旅游品牌,以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市为目标,把宜州建设成“设施健全、功能完善、产品丰富、环境优美、宜居休闲”的刘三姐民族风情旅游目的地。高度重视民生保障与扶贫开发工作。要顺应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生活的新期待,切实关注民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创新社会管理,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增强民生保障力。要实施惠民幸福工程,增进社会满意度。要创新社会治理机制,增加发展包容性。要维护民族团结和谐,促进民族发展。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要做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不断提高宜州综合立体交通水平,更好地为全市加快发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要加大项目争取力度。要继续加快完善农村路网。要加大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力度。要严格规范管理,确保质量。全面提升干部执行力。以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按照“六为”、“六不”要求,持续推动作风大整顿、大转变,力戒形式主义,大力开展“治庸”、“治懒”、“治散”、“治奢”专项整治,着力解决“观念僵、节奏慢、责任虚、协调弱、梗阻多、落实少”等突出问题,以作风促政风,以政风带民风,激活全市提质发展新动力,使宜州成为党风好、政风佳、官风清、民风善的阳光地带。

  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

  牢固建设桂西北新型中等城市的群众基础

  记者:要实现建设桂西北新型中等城市的战略目标,必须有扎实过硬的作风保证。如何通过当前正在深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推动建设桂西北新型中等城市提供强大力量?

  黄平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是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我们将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抓好两个载体(深化“红卡进百企千村万户”活动和深入开展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活动)、突出“为民务实清廉”这一项重点、构建一个全覆盖、多层次“为民服务体系”,把各方面力量凝聚到深化“五大工程”上来,增强群众观念,站稳群众立场,夯实群众基础。

  要抓好两个载体,全面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要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要大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好干部的“五个标准”,把在重点工作一线、急难工作一线、环境复杂一线“三个一线”上,政治靠得住、工作有本事、作风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公信力。要加快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稳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巩固壮大积极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唱响主旋律,集聚正能量。要把反腐倡廉建设与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结合起来,与“五位一体”融合起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的惩防机制,不断增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进一步加强统战工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要不断提高党管武装工作水平,密切军政军民关系。

  要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作风这项重点。强化“三治理念”,扎实推进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强化“治贫”理念。要突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依法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权益;立足资源优势和区位条件,积极拓展合作发展空间,形成内外联动,互利共赢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强化“治乱”理念。要着力解决社会治安、城乡建设秩序、生产安全、环境安全等问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创造全市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强化“治政”理念。铁律治政,从严治政,树立良好政治风气,进一步理清行政审批事项管理权限,积极推行“阳光审批”制度,力争实现“审批环节最少、工作效率最高、行政成本最低、投资环境最优、人民群众最满意”;进一步规范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深化党政领导廉洁履职社会监督工作,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要构建全覆盖、多层次“为民服务体系”。我们常讲,群众在我们心里分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分量就有多重。只有真正心存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敬畏,走出机关、走向基层,同群众说真话、带有情感的实话,扑下身子为群众的期望去服务,真正办群众高兴和满意的实事好事。要尊重群众的选择,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做到决策前考虑群众意愿,决策中征求群众意见,决策后听取群众反映,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党政各部门,人大、政协组织,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都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职能、发挥优势,积极主动开展群众工作。要重视发挥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城乡基层自治组织、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行业组织、社会中介组织等的作用,真正形成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强大合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