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黄益平:金融改革是结构转型的最重要核心
——访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
□记者 方烨 实习生 魏小川 //www.workercn.cn2014-06-09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更多

  

  黄益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兼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特公共政策学院R ioT into中国经济讲座教授,英文学术期刊《China Econom -icJournal》主编和《A sianE con-om ic PolicyR eview》副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与国际金融。

  中国经济50人论坛、新浪财经和清华经管学院联合举办的新浪·长安讲坛第253期日前召开。50人论坛成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发表了题为“金融改革与中国经济转型”的主题演讲。黄益平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成功经验在于双轨制,主要包括计划与市场的双轨制、产品市场与要素市场的双轨制两方面。但是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的状况,双轨制已经很难持续下去,到了不得不改变的时候。在产品市场与要素市场的双轨制方面,金融市场的扭曲是最突出的问题,需要通过利率市场化与人民币国际化加以完善。

  金融改革的短板在哪里

  我国很多金融资源的配置和价格并不完全由市场决定,金融机构的治理也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善,中国的银行更像政策性银行而不是商业银行。

  黄益平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最突出的两个特征,第一个特征是过去的增长速度一直非常快。另一方面,经济增长在结构方面有很多问题,包括失衡的问题、收入分配不公的问题、效率低下的问题、环境污染的问题等等。中国的经济增长方式,一方面看来是非常成功,但是另外一方面看来问题非常大,究竟应该怎么看这个问题?

  过去十几年来,政府一直说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十一五规划说要改变增长方式,十二五规划说要改变发展方式,就是怎么样把增长从原来的强调数量改变为重视质量,使原来粗放的增长变为可持续高质量的增长。黄益平说,这方面的工作实际上过去十几年一直在做,但是似乎效果不是很好。

  中国渐进的改革方法,有的说是摸着石头过河,总的来说是渐进的,或者有的人把它称为双轨制的改革。双轨制从经济增长的效果来说是比较有效的,尤其比前苏联、东欧的改革方式效果要好,主要体现在没有造成经济极大的震荡方面。双轨制的核心是把原来计划内的一块继续保持,在计划外生出一块市场经济,并且让它高速增长。

  双轨制或者渐进改革是非常好的改革方式,同时它又有很多难以克服的问题,难以逾越的障碍,比如说行业垄断、利益集团、官员腐败,这些问题不能简单的说都是过去改革的问题,但是有相当一部分问题是跟过去的这种改革方式有关系。

  过去觉得这些问题慢慢地随着发展就能解决,就克服掉了,所以过去喜欢说在发展中解决问题。然而实际情况是,一些问题在发展中解决了,一些问题没有解决。于是现在碰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过去改革的方式和过去增长的方式,创造了很多成绩,但与此同时带来了很多非常严重的问题,这些问题有一些是结构型的,有一些是制度型的,很难克服。怎么样看改革的策略,更重要的是下一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黄益平认为,如果把中国的金融改革和金融开放政策与其它国家做一个比较,会发现中国的金融抑制程度是非常高的。从全球来看,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金融自由化一直在推进,在发展中国家主要是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的金融政策和全球的趋势是一致的。但是更重要的是,中国的金融政策抑制的程度仍然远远高于世界平均,远远高于中等收入国家的平均,远远高于低收入国家的平均。中国对利率有管制,对汇率有干预,对金融机构产权有控制,对信贷配置有影响,对跨境资本流动有严厉的管制,所以从各个方面综合起来看,中国的金融政策抑制的程度还是非常高。

  然而一个悖论是,尽管有这么严重的金融抑制政策,但是中国的增长没有出现很大的问题。似乎金融抑制政策没有成为阻碍或者是遏制经济增长的一个很重要因素。

  黄益平说,如果看今天的中国金融体系,应该说这个体系相当完整了。把中国金融体系和国际上的金融体系做一个比较,国际上有的成分中国大多数也都有,中国有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中央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等,一行三会的监管体系也已经建立起来。

  今天,中国有这么规模庞大、数量巨大的金融机构,组成了一个金融体系,应该说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第二个成绩非常突出的是,中国的金融规模非常大,最明显的一个指标是广义货币(M 2)占国内生产总值(G D P)的比重。简单来说就是金融规模相对而言发展到了什么程度。这个比重现在是200%左右,在全世界都已经非常高了。

  那么中国金融改革的短板在什么地方?第一个是开放市场,第二是改善机制。

  我国很多金融资源的配置和价格并不是完全是由市场决定的,央行会管制利率、干预汇率。包括银行现在的资产配置,包括规模和构成,央行或者是其它监管机构对它都还有一定的影响。跨境资本流动的影响更明显,甚至过去相当一段时间,新公司股票上市配额(IPO )都是由政府来决定的,市场已经形成,但是市场的作用非常有限。这是中国过去改革中存在的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

  第二个突出的问题是,金融机构的治理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善。大型的国有商业银行,现在已经是上市公司了。但是从治理结构、治理框架、治理行为上看,很难说它的决策已经变成了真正的市场行为。中国的银行行为更多像是政策性银行而不是商业银行。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