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践行群众路线要以增强“四自能力”为保障
//www.workercn.cn2014-06-09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需要我们以增强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四种能力为保障。

  践行群众路线,纯洁党风党性,需要增强“四自能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就是要解决当前存在的“四风”问题。“四风”问题的提出,与当前的党风密切相关,与当前党员应有的党性修养密切相关。党风的突出问题,其实是党性不足的问题,归根结底就是纯洁性和先进性的问题。因此,践行群众路线,要增强“四自能力”,通过提高自我净化能力,使党组织自身拥有新陈代谢的功能,共产党人时刻保持警醒的状态,及时清除自身党性上的尘埃;通过提高自我完善能力,使党组织拥有不断克服不足的功能,共产党人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常葆先进性;通过提高自我革新能力,使党组织拥有革故鼎新的功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始终充满活力;通过自我提高能力,使党组织拥有进取提升的功能,共产党人不断学习,不断提高,增强科学发展的能力。因此,增强“四自能力”践行群众路线,用纯洁的党风提升全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能力,用坚强的党性筑起全党拒腐防变的长城,是我们党面对严峻考验,纯洁党风党性的基本途径。

  践行群众路线,凝聚党心民心,需要增强“四自能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宗旨是为了更好地凝聚党心民心。当前,部分党员干部脱离群众、不关心群众、在民生问题上漠不关心,在群众诉求上敷衍推诿。通过增强“四自能力”来践行群众路线,正是解决这些突出问题,形成凝聚党心民心强大力量的必然要求。要通过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使党组织切实解决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清廉履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党风的不断优化带动政风、民风的全面优化,最大限度地凝聚党心民心,形成全社会共同进步的强大合力;使广大党员切实解决党性不强、品行修养不够、精神动力不足的问题,以正确的权利观、地位观、学习观和利益观增强宗旨观念,提高实践能力,强化责任意识,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最大程度地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全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通过增强“四自能力”践行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基于明确的问题意识,通过凝聚党心民心,进而有效应对和化解危险的重要前提。

  践行群众路线,巩固执政地位,需要增强“四自能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明确的目标指向,那就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党的执政安全。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反复证明,执政党能否长期执政,归根结底取决于执政党能否长期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取决于人民群众对执政党的执政活动和执政成效的满意度。要通过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使我们党始终与时俱进,把握发展规律和执政规律,提出符合时代要求的奋斗目标和路线方针政策;使我们党始终从内部把堡垒筑强,有效抵御消极腐败和政治风浪的冲击;使我们党始终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和新要求,不断创造令人民满意的新的执政业绩,在实践中生成、在奋斗中赢得、在发展中保持执政地位,确保党始终是中国人民主心骨和领导核心。(执笔:黄海)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