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机遇
//www.workercn.cn2014-06-09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熊丽

  实施长江经济带区域发展战略,为湖南带来了新的重大发展机遇。发挥“过渡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加快对接和融入长江经济带,除了依托长株潭城市群这个中心外,湖南亟待一个位于长江水道之上,能够衔江西接湖北的对接窗口、融合门户。

  临湘居长株潭城市群、武汉城市圈两大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交汇中点, 具有“一江环绕,两省交界,三线横亘”的区位优势。便捷的现代交通体系,让临湘有可能成为湘鄂边际的交通枢纽,中部地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重要节点。

  古人云:“夫难得而易失者,时也;时至而不旋踵者,机也,故圣人常顺时而动,智者必因机而发。”当国家酝酿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时,临湘就作出了打造湖南沿长江经济带区域经济协作先行区的战略定位。基于这一定位,临湘努力推动“临湘——赤壁经济协作区”建设,积极探索市际参事共聘、资源开发共谋、设施配置共建、市场营运共体、生态环境保育共治等经济社会发展新机制。

  面对“长江时代”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临湘应继续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发掘“湘北门户”优势,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建设。

  一是要开创长江岸线开发新局面。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规划与建设并行、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并举,依托湖南、湖北、江西之间以及岳阳、九江、咸宁之间区域合作大势,启动建设临湘、云溪、赤壁、洪湖流域协作示范区。

  二是要化区位优势为发展优势。以长江水运为核心,以高速交通为支撑,以骨架路网为补充,形成内畅外联、方便快捷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构建水陆协调发展的物流运输网。

  三是要始终坚守生态文明发展底线。把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作为对接长江经济带的基本底线和重要领域,着力推进发展方式转变,不断深化节能减排,着力推进生态修复和污染跨区域联防联控,努力开创绿色发展新模式。

  四是要努力向改革要保障。坚持以改革的思路、市场的办法化解要素制约,积极推行多种有效的合作模式,激活民间投资活力,促使市场在资金要素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形成对接和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有力保障。

  (作者系临湘市发改局局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