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以政务诚信引领社会诚信
孙学玉//www.workercn.cn2014-06-25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政务诚信事关民心得失、政权存续。以政务诚信示范引领社会诚信建设,凸显了政务诚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彰显了我们党和国家推进诚信建设的科学理念和鲜明态度。

  政务诚信建设意义重大

  政务诚信是“第一诚信”,是整个社会信用大厦的顶梁柱。政务失信,社会信用大厦就会倾斜。

  政务诚信是社会诚信的标杆。国家机关是提供公共服务、维护社会秩序的权威机构,是社会诚信建设的推动者,也是社会信用体系的维护者。这就要求政府及其工作人员必须率先垂范,自觉将诚信作为一种品格、一种责任,将政务诚信贯穿于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始终,主动兑现政务承诺、回应公众需求。如果没有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就会举步维艰,民众、法人就难免“虽令不从”。

  政务诚信是社会和谐的基石。建设和谐社会,离不开规范有序、相互信赖的社会关系。政府事务渗透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社会影响十分广泛。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关键期,又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政府与民众之间、民众与民众之间互信度衰减,政务诚信建设难度较大、不容乐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公务中只有恪守诚信,才能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政务诚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资源。政务诚信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是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当前,提高治理能力,需实现治理方式由政府包揽向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社会协同转变,建立起政府、社会和民众之间的良好信任合作关系,形成国家与社会之间的良性互动。这就要求把政务诚信建设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工程。

  政务诚信建设需标本兼治

  政务诚信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标本兼治、多措并举、持之以恒。

  夯实思想基础。政务失信涉及思想“总开关”问题。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必须解决好信仰信念问题,补足精神之“钙”,根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杜绝“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把打造诚信政府作为硬任务,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出诚信的民风社风。

  构筑制度保障。一是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避免暗箱操作。二是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对政绩的综合分析,全面地历史地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绩。三是建立健全问责制度。建立官员诚信档案,健全信用评定、信用监管、信用惩罚等机制;实行“官德”问责,制定责任追究办法,促使公务人员把诚信原则贯穿于履行管理、监督和服务职责全过程。

  突破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既要整体推进,也要在重点领域突破关键问题,特别是关涉政务诚信的重大民生问题。比如,在政治上,要下大力气解决腐败问题,以对腐败零容忍的坚定态度和有力措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在社会领域,要着力解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为人民群众创造公平的教育、医疗和社保条件;在法律领域,要着力维护公平正义,有效遏制司法腐败,增强人们对法治的信心。

  营造良好环境。加强政务诚信建设,需要不断改善社会环境。要加强舆情分析,深入研判民情,增强政务诚信建设的针对性;加强舆论引导,树立诚信样本,曝光失信典型,弘扬诚信文化;及时回应社会热点问题,对造谣惑众、污名化政府的言论要敢于发声,以正视听;加大监督力度,提高失信成本,形成强大社会压力,让失信者如“过街老鼠”;研究内在规律,吸取国际经验教训,推进法治化进程,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政务诚信建设之路。

  (作者为中共中央组织部人才工作局局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