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成果由全民共享
李东明 韩芝林//www.workercn.cn2014-08-04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 “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紧紧团结人民群众和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广大人民群众享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成果。

  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必须使全体社会成员共享发展成果。经济的快速发展,如果没有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切实的发展成果,那么经济的发展是缺乏基础和动力的,也是难以为继的。改革开放政策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但是也带来了收入差距悬殊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与人民群众不能很好地共享经济发展成果存在很大的关系。党中央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坚定不移带领人民群众走共同富裕道路,改善了作为民生之本的就业问题,收入分配问题,居民生活条件等,使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经济建设的丰硕成果,实现由国富、国强向民富的进一步转变。

  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必须坚持发展人民民主。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也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根本目的。党的十八大强调要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高度重视政治文明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保证人民依法行使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使人民享有广泛的民主权利和自由。

  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必须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在此基础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了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的战略部署,要求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文化开放水平。这是我们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努力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要,让人民共享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成果,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措施。

  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必须保障和改善民生。“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这是说人民群众是国家的根本,只有人民群众能够安居乐业国家才能安定团结。新世纪新阶段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财政收入稳步增长,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为社会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经济基础。按照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社会建设的重要部署,我们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社会建设的重点位置,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收入、医疗、养老、住房等社会问题。社会建设取得了许多新进展,在城乡义务教育、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养老保险、基本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等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的民生领域取得许多新的可喜成就。

  五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必须为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环境。为人民群众建设一个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生产、生活环境是党新时期以来的重要目标。当前我国面临着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等环境问题,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是顺应人民群众要求,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的重要举措。把祖国建设成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美丽家园,是亿万人民群众的美好愿望,也是人民群众利益的体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