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站在制高点上抓党的建设
王亚坤//www.workercn.cn2014-08-04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进一步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供了新的理论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崇高信仰始终是我们强大的精神支柱,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的坚实执政基础。只要我们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

  一个是崇高信仰,一个是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是两个最根本的问题。只有牢牢把握住这两个根本问题,党的建设才站在了制高点上,党才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理想信念的坚定有赖于理论上的清醒。面临“四大考验”、“四大危险”,面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改革开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艰巨任务,坚定理想信念的问题很突出、很重要、很迫切。理想信念只有建立在对科学理论深刻理解的基础上,才能在心里牢固扎根。这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在社会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所有制形式、分配方式、就业方式、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多样化的形势下,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要原原本本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做到学深、学透。又要坚持发展观点,根据执政实践的不断深入,推进理论创新。大力倡导理论联系实际、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学风,不回避现实问题,不回避疑点难点,用能否解释、解决现实问题作为衡量学习效果的最终标准,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党的宗旨反映党的性质和理想,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在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爱戴的根本原因。党的群众路线正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在党的工作实践中的具体体现。抓住“群众路线”即是抓住了宗旨意识的根本,可以使党的一切工作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利益和要求,就是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坚持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和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论述,看起来是重申党的一贯主张,却很有现实针对性,道出了共产党人在新形势下必须坚守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作为一名党员、党的领导干部,只有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才能保持清醒头脑、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百折不挠的斗志、攻坚克难、朝着党的奋斗目标奋力拼搏,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才能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坚定理想信念、实践党的宗旨,必须体现在平时的工作中和关键时刻的表现上。在时时、处处、事事实践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党的宗旨,就要加强党性修养和实践锻炼。一是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政治风浪面前,旗帜鲜明,发声亮剑,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树立艰苦奋斗的思想。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乐于奉献,甘愿吃苦、不思享受,实干创业、实干富民。学习上刻苦钻研,工作上率先垂范,生活上艰苦朴素。三是做大公无私的人民公仆。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正确处理党的利益、群众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不向组织伸手,不与群众争利,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为民情怀做人、做事。四是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树立一流的工作标准,为官一任,振兴一方。勇于担当,勇于攻坚,勇于创新。不求官有所进,但求业有所成。总之,就是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牢固的宗旨意识防止和克服一切不正之风,练就理想信念的“金刚不坏之身”,经受住任何风浪的考验。

  加强党的建设,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委主要领导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的理念,科学谋划、科学部署,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约束,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职责。其中,关键要抓住理想信念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两个根本问题,确保站在制高点上抓党的建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