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论强军目标的实践哲学意蕴
张自勉//www.workercn.cn2014-08-08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军事篇”的核心要点,揭示了人民军队最本质的特征、最根本的要求,是创新发展着的无产阶级军事哲学的重要范畴,有着深厚的实践哲学意蕴。

  强军目标根植于“时代问题”,是军队建设实践的时代主题

  在我们国家开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关头,在我国安全和发展形势更趋复杂,周边特别是海上安全压力持续凸显,加上在我军30多年没有打过仗的情况下,习主席敏锐地捕捉到这种“时代的声音”,振聋发聩地指出如何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问题,如何打赢信息化战争的问题,如何保持军队纯洁作风的问题,并提出“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这个强军目标。这是在深刻体悟国防和军队建设实践的时代精神过程中,运用马克思主义实践哲学思维方式,发出的观察和思考人民军队前途命运这一“时代问题”的最强音,它既是对以往强军实践经验的继承,又是对新形势下复杂情况所做的总体性、概括性、彻底性的哲学思维判断,精准地提挈了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总纲。这是一种高度的历史自觉,是“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的光辉典范。

  强军目标作为思考和擘画人民军队前途命运的“思想的闪电”,无疑会让我军全体官兵受到震撼,并引发思考、增强忧患、激发担当。当前,全军部队正在广泛深入进行“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主题教育活动,这是进一步推动强军目标学习贯彻、凝聚强军兴军意志力量的重要举措,极大激发了全军官兵强军兴军的时代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各项工作都围绕强军目标展开、朝着强军目标用劲”已经成为全体官兵的共识共为。这生动体现了广大官兵对强军目标的高度认同,必将会持续不断地释放出实现强军目标的巨大力量。

  强军目标充满丰富的实践智慧,能确保强军实践持续有效深入

  越是宏远伟大的目标,越是需要高度的实践智慧推动实现。实践需要实践智慧,即要有在具体而复杂的现实环境中付诸实践所需要的智慧。在实践哲学层面看,实践智慧是一种有关实践或行为的明智考虑和操作安排,和理论智慧不同,实践智慧“不只是对普遍者的知识,而且还应通晓个别事物”,它关注的重心是对象的具体性和特殊性,体现为谨慎而妥善地驾驭和协调这些矛盾因素的能力,“是一种行动的辩证法或实践的辩证法”。

  强军目标体现了丰富的实践哲学思维,包含着高度的实践智慧,这是确保强军目标在实践上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从强军目标实践内涵看,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这三个方面,明确了新形势下加强军队建设的聚焦点和着力点,描绘了强军兴军的路线图、展开图,内含着我军建设优良传统与时代呼唤、建设规律与检验标准、全面建设与根本要求的统一。按照强军目标建设部队,就抓住了我军全面建设的纲,抓住了我军的核心能力,塑造出我军的特有优势,从而为广大官兵指明了一条波澜壮阔的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描绘出共筑中国梦强军梦的壮丽画卷,因而能最大限度地激发起广大官兵“凡吾所知者,吾皆有实行之义务”的自豪感、自信心和自觉性。从强军目标实践旨趣上看,强军目标不仅始终作为观念上的目标存在,而且始终是指向具体的实践活动、有着明确的实践标准。它既包含实现理想的美好愿景,又意指胼手胝足的顽强奋斗,它既高高树起实践哲学海岸上的真理灯塔,又鼓劲吹响扬帆起航的汽笛,它既体现为逻辑缜密的理论体系,又表现为由具体方面、具体行动组成的任务单和责任状,它是军队建设最基本的实践活动,融入官兵日常生活,它用强大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把实践主体中的每一个分子都牢牢“抓住”并笼括进来,使其成为推动实现强军目标的“平行四边形合力”的正能量。从强军目标风范品格上看,强军目标的概括作为实践智慧的哲学表达,精练朴实,通俗易懂,是“踏着人生社会的实际说话”,是“引入实际去研究实事和真理”。它体现了“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的精髓,是中国传统经世致用的务实精神的现代继承。它蕴含着思想与现实的张力,打通了历史与未来的联系,是地道的中国式实践智慧。它凝聚了中国共产党人治党治国治军的卓越智慧和全党的实践创造。理解感悟强军目标,就好像在聆听敦厚长者的诉说,让人在清风扑面中获取“知”的魅力,积蓄“行”的动量,让强军兴军变成广大官兵群众的“集体意识”,从而激发出深层次自觉的持久的精神动力。

  强军目标具有鲜明价值导向,能凝聚起磅礴的实践力量

  马克思主义认为,实践总是要由人的“内在尺度”也就是价值维度来引导和评判的,人的实践是“能够以自由的尺度和美的规律”来进行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强军目标既有真理规律的巨大魅力,也有价值引领的强大力量。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应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更加迫切需要国防和军队的坚强保障,更加需要强大军队的力量支持。强军目标正是站在当代中国价值维度的战略制高点上,让中国梦与强军梦融为一体。它一头连接着国情、一头连接着军情,一头连接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强国愿望、一头连着广大官兵的强军理想,它提取出富国强军的“最大公约数”,并在强军兴军这个时代焦点上,极大激发了全体中华儿女的爱国主义热情和奋斗精神,聚合起包括广大官兵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普遍共识,从而打牢了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而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根基。

  “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强军目标成为激励社会各阶层人民群众参与、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鲜明导向,吹响了全体中华儿女向着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进军的有力号角。对每名官兵来讲,强军梦既是军队建设的强大动力,也是官兵奋斗的强大动力。广大官兵梦想成真、价值实现、事业有成,无不要通过把个人的成长进步融入到强军梦的实现之中。所以,就要把军队的价值需求与个人的价值需求有机统一起来,用强军目标的基本要求夯实思想根基,用蕴含其中的实践哲学方法论矫正思维方式,用包含其中的实践智慧激发潜力,在实现强军目标奋斗过程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人生光彩!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