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理论笔谈
//www.workercn.cn2014-08-19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小康社会思想谱写中国梦的光辉篇章

  王霞林

  1983年春天,小平同志到苏州调研,进一步引发了他的思考。1984年,他说:“所谓小康,就是到本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人均800美元。”

  1987年4月,小平同志会见西班牙客人时,全面阐述了他的构想:“第一步在八十年代翻一番。……第二步是到本世纪末,再翻一番,人均达到1000美元。实现这个目标意味着我们进入小康社会,把贫困的中国变成小康的中国……第三步,在下世纪用三十年到五十年再翻两番,大体上达到人均4000美元。做到这一步,中国就达到中等发达的水平。”

  小康社会思想在苏南地区得到成功实践。截止2013年,包括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南京五市的苏南地区,以占全国0.3%的土地、1.7%的人口,创造了全国6.4%的GDP、11.4%的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占全国的19.3%。按照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指标,苏南的小康社会已经全面建成。研究苏南经验,不仅可以理解小康社会思想的精髓,而且能够在小康社会思想的引领下续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

  (一)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不断探索体制机制的创新演进。苏南地区每前进一步,都是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的。首先是冲破了“两个凡是”的束缚,乡镇企业“异军突起”;第二是冲破了姓“社”姓“资”的束缚,开创了外向型经济的新局面;第三是冲破了传统的所有制观念的束缚,取得了经济结构和所有制结构调整的重大突破。从上世纪90年代起,苏南人就对乡镇企业的产权制度和管理体制进行了一轮又一轮的改革。苏南模式也在改革中创新、在发展中演进,形成了以人为本、以国际化为龙头、以园区经济为载体、以混合所有制经济为基础、以打造现代国际制造业基地为目标,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新苏南发展模式。

  (二)聚焦目标,狠抓发展,以人民群众的富足安康作为改革开放的第一要务。苏南地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以推动经济发展、人民群众富足安康作为改革开放的第一要务,苏南的各项事业取得了全面进步。苏南人深刻理解邓小平关于“发展才是硬道理”的内涵和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战略构想,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是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把率先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导向,认真捕捉每一个发展空间和发展机遇,从而赢得了发展的时间和空间。

  (三)四化同步,协调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目标。苏南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历程也就是苏南干部群众不断探索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过程。一系列调查和分析表明,苏南的发展不单是城市的发展,而是城乡一体化基础上的协调发展;不只是个别地区的发展,而是整个苏南各县域经济的全面竞相发展;不仅是经济的发展,而是各项社会事业的同步发展。

  (作者为省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会长)

  践行小康社会思想 谱写中国梦江苏篇章

  王庆五 布成良 孙文华

  江苏人民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对邓小平小康社会思想的确立提供了重要经验和依据。重温邓小平小康社会思想,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深化改革,谱写中国梦的江苏篇章,具有重大现实和理论意义。

  在邓小平小康社会构想指引下,江苏抓住机遇,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从温饱到总体小康、从总体小康到更高水平小康的三大历史性跨越,在全国率先展示了一幅小康社会的靓丽画卷。

  ——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2013年,全省经济总量59161.8亿元;人均GDP12234美元,达到中高收入国家和地区水平。

  ——经济转型升级取得重大进展。江苏较早提出科教强省与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创新型经济等战略举措,截至2013年,区域创新能力连续五年全国第一。

  ——统筹发展水平持续提高。2013年江苏城镇化率达到64.1%。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之比2.39︰1,是全国收入差距最小的省区之一。

  ——人民生活得到显著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多年保持高位增长,实现了城乡低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城镇化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社会养老保险“五个全覆盖”。

  江苏践行邓小平小康社会思想创造性实践的两条根本经验是:

  1、始终坚持改革开放

  江苏为什么能够实现“两个率先”?最根本的一条经验就是坚定不移的实行改革开放。“苏南模式”就是改革的产物,在全国最早形成了以乡镇企业为特色的“三个为主”经济模式。今天,“新苏南模式”勃勃生机,各种所有制经济竞相发展,有力推动着江苏小康社会建设进程。

  在改革开放中突出创新驱动。截至2012年,江苏累计建立国家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94家,居全国第一,江苏拥有省级以上高新区已达23家,其中国家级10家。全省国家级大学科技园11家,位居全国省份第一。

  2、始终发挥强市场和强政府的正向叠加优势

  发挥好“强政府”与“强市场”两个作用,是江苏发展的重要特色。江苏的“强政府”不是强在代替了市场配置资源,而是强在提供了高效的政府服务能力,强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强在注意了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和增强了改革措施的协调性。当前,围绕进一步搞活国有企业经营机制、鼓励引导民企参与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消除民间投资市场准入壁垒、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大力发展股权融资等方面的改革,江苏强市场和强政府的正向叠加优势必将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作者单位:省社科院、省委党校)

  邓小平开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孙肖远

  邓小平开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历史贡献,主要在于揭示和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使中国有改革开放的新局面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光明前景,使党和人民满怀信心地走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大道上。

  一、邓小平提出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

  进入20世纪后半叶以来,世界现代化道路越发呈现出多样化的特征,西方国家现代化不再是唯一的现代化模式。邓小平同志总结出中国搞资本主义没有出路、只有社会主义能够发展中国的历史结论。

  中国的现代化既要吸收和利用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又不能照搬西方国家现代化的模式;既要接轨经济全球化和参与国际事务,又要维护好民族国家的经济文化安全;既要发挥社会主义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又不能回到计划经济的大一统时代,因而必须选择一条符合自己实际、具有自己特色的民族复兴之路。

  二、邓小平为现代化建设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

  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从自己的国情出发,而最大的国情,就是我国社会主义处于什么样的发展阶段。邓小平在十三大召开前夕指出:“社会主义本身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而我们中国又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的阶段。”并强调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至少将经历100年的时间,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将贯穿于整个过程。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路线方针政策之所以能够建立在比较清醒、客观、科学的基础之上,正是有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指导。

  三、邓小平提出 “三步走”发展战略和“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三步走”发展战略从解决温饱问题、实现小康到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是一个既切实可行又鼓舞人心的发展战略。

  随着第二步战略目标的实现,人民生活水平达到总体上小康水平,但这种小康水平还是低水平、不全面、不平衡的,为此,提出了在建党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这是一个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也是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的必经阶段。

  邓小平同志在1992年南方讲话中提出:“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在这个制度下的方针、政策,也将更加定型化。”按照这一构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阶段的重点是加强制度建设,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现代化制度体系,为在建国100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制度基础。

  (作者为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