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牢记服务宗旨 提高群众工作水平
曹欣欣//www.workercn.cn2014-11-10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企业工会承担着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的重要责任,有着广阔的工作领域以及特有的组织优势。工会组织必须紧密联系工会自身特点和工作实际,牢记服务宗旨,承担“四种角色”,做到“四个坚持”,切实担负起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将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做得更好。

  一、牢记服务宗旨,承担起做好群众工作的四种“角色”。

  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是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党的一贯方针。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把职工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在实际工作中,工会干部要承担起做好群众工作的四种“角色”。

  1、当好主旋律的倡导者。广大工会干部要加强对职工群众的思想引导,教育职工旗帜鲜明地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使职工群众能够自觉地认识和处理好个人和集体、局部和整体、眼前和长远的利益关系。重视职工所关心、所担心、所期盼的各种问题,有针对性、切合实际地做好解惑释疑工作。

  2、当好民情民意的代言者。要发挥联系职工最为紧密的优势,重视群众工作室窗口作用,发现和研究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及原因,提出有效的对策和建议。充分发挥职工代表、经理联络员的作用,通过职工代表提案、调查报告、信息反馈等形式,在参与企业管理中充分反映职工意愿,使工会组织成为党政了解职工群众意见的重要渠道。

  3、当好职工合法权益的坚定维护者。各级工会组织要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积极探索新时期工会组织参与协调企业劳动关系、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建设民主监督制度,依法保障职工行使民主权利。以建立健全“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四大机制为抓手,积极推动企业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4、当好职工群众的贴心服务者。广大工会干部要把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真诚倾听职工呼声,真实反映职工意愿,真情关心职工疾苦,肩负起“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助人、第一责任人”的重任,通过服务切实解决职工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二、提升服务能力,把握做好群众工作的四个“坚持”。

  当前,随着改革开放继续深入、社会结构深刻变动,经济关系、劳动关系更加复杂多变,职工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职工内部结构、思想观念、利益诉求等不断出现新的变化。要适应内外形势的新变化,工会干部在实际工作中要做到四个“坚持”。

  1、要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大局意识。在工会工作的实践中,要坚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自己,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真正做到政治上始终坚定,思想上始终清醒,作风上始终务实,努力提高工会干部为党政分忧、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本领。

  2、要坚持深入基层,加强调研。广大工会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联系点制度,真正做到深入基层、贴近职工。只有与职工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服务,才能真正了解职工的冷暖心声,掌握基层的真实情况,在此基础上开展工作才能做到结合实际、有的放矢,才能得到广大职工的欢迎和接受,并取得良好效果。

  3、要坚持投入感情,用心服务。工会干部要怀着一颗真心去面对每一名职工,带着浓厚的感情去开展每一项工作,以自身的感情启迪、影响、感染、激发职工的感情,实现工会干部与职工的良性互动,把无形的感情势能转化为显著的工作动能。

  4、要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对于党和国家而言,当前的中心工作是经济建设;具体到企业而言,当前的中心工作就是生产经营、挖潜增效。因此,工会一切工作的开展都要围绕并融入企业中心工作,服务企业发展大局,使职工的根本利益得到保障。凝聚职工力量,推动企业发展。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